竞技风暴

世界杯悬念猜想:巴西卫冕没戏 亚洲队伍走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丁芳芳

  世界杯抽签揭晓,就相当于武林大会上能够一统江湖的令牌已出,各路诸侯都瞄准了对手,就等一声令下大展拳脚。而此时,拳脚未动,头脑先行,这场争霸的所有悬念都已经在每个观战者的脑中浮现。

  巴西卫冕没戏

  尽管欧洲赌博公司都把巴西要捧上天了;尽管从历史成绩看谁都得承认巴西实力凌驾于其他所有球队之上;尽管如今的巴西拥有卡卡、小罗,星光熠熠;尽管在挺进柏林的征途上巴西一路势如破竹……但凡事物极必反,盈满则亏,巴西同样具有他们不能卫冕的不可抗力。

  首先,联合会杯和美洲杯魔咒让巴西有难言之隐。世界杯前的联合会杯冠军和美洲杯冠军都无缘大力神杯。在联合会杯上,1992年的阿根廷、1997年的巴西、2001年的法国、一次次证明了联合会杯冠军与应届世界杯冠军两者不可兼得———而巴西,正是今年联合会杯冠军。而在美洲杯上,1975年的秘鲁、1979年的巴拉圭、1983年的乌拉圭、1989年的巴西、1993年的阿根廷、1997年的巴西、2001年的哥伦比亚,没有哪个美洲杯冠军能接着夺得接下来的世界杯冠军。

  其次,金球先生无缘大力神杯魔咒也困扰巴西。这个怪圈的时效性已长达40年。从1957年西班牙的迪斯蒂法诺,1961年意大利西沃里,到1997年巴西罗纳尔多,2001年英格兰欧文,没有一个欧洲金球奖得主在来年捧得大力神杯。

  再次,巴西队很可能被欧洲俱乐部榨干最后一滴血才上世界杯战场。巴西队里的大牌之多是不用说的了。论个人能力,毫无疑问几乎个顶个的都是天才型,由专为足球而生的特殊材料制造。从

AC米兰的卡福、卡卡到
皇马
的巴普蒂斯塔、罗伯特·卡洛斯、罗纳尔多,巴西队球员们的身影几乎遍布了世界各大顶级联赛。

  但所谓双刃剑之说也便由此而起。这些联赛的水平之高,俱乐部中人才之多,赛事之激烈,也使得这些球员们不得不拼尽全力,以保住主力位置。一旦AC米兰、皇马、巴萨、

国际米兰中的任何一支进入冠军杯决赛,巴西军团受到的冲击力都是最大的。

  最后,巴西队如此多的大牌,个个都是一手能撑起半边天的人物,集体意识难免欠缺,虽然近年来已有了不少改进,但在比赛中配合不够默契,打盹的情景还是偶尔出现。特别是关键战役中,若对手的硬朗程度和运气超常,巴西保不定就要犯迷糊———联合会杯对日本差点被翻盘就是一例。世界杯又常常是黑马的天堂,所以巴西被谁掀翻,其实都有可能。

  亚洲队伍走多远

  世界杯最让人期待的还是咱们自家人———既然中国队是抽不进世界杯了,那么看看亚洲的其他兄弟们如何去柏林玩玩也好啊。

  日本所在的组看似要碰巴西,其实并不凶险。另外两个对手克罗地亚和澳大利亚实力平平。日本队的中场目前在世界上都可以排到前列,他们极有可能以小组第二出线。

  韩国就没有日本那么幸运了。虽然近年来韩国的进步有目共睹,但在世界级大赛中,韩国人似乎还欠点火候———当然,上届世界杯得另说。在他们所在的G组,若不出意外,撼动法国和瑞士恐怕还不太可能。所以实际地说,力争出线,就是韩国本次最大的目标了。

  沙特所在的H组实力较为平均,几个队伍基本处在一个等级。西班牙的强大已是历史,乌克兰虽然有舍瓦,但沙特也有蒙塔沙里———队中目前的绝对主力更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优秀后卫;突尼斯的风格有些“巴西化”,但沙特的抗压能力也早非几年前可比。所以,谁把谁拉下马都是很正常的。

  

  上图:韩国队的箭头李东国

  黑马成色几何

  世界杯永远意味着宿命和冷门。有大热必会有黑马。

  乌克兰是被公认的第一黑马,因为有舍甫琴科。这也是舍甫琴科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乌克兰在预选赛中是以头名出线的,力克欧洲杯冠军希腊和上届世界杯季军土耳其。而他们所在的H组其实实力相当平均,西班牙、沙特、突尼斯、乌克兰,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舍瓦若想为乌克兰创造出历史佳绩,应当抓住这个最好的机会。

  塞黑本来在分档出来前就被看好成为最大的黑马,但是由于它现在被分到了死亡之组而大大降低了人们对它的期待。其实越是死亡之组越能成就塞黑成为黑马。塞黑本是老牌东欧劲旅,此届国家队大批年轻球员潜力超凡,锋线上凯日曼和米洛舍维奇搭档实力突出,中场日吉奇也是兼具细腻的脚下工夫及出色的身体素质。塞黑在预选赛中力压西班牙,以小组头名身份进军德国,有理由让人们期待他们在世界杯中有更大的作为。

  科特迪瓦是来自非洲的一支神秘之旅,第一次登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舞台。处女秀,不由得让人愈加期待。他们有不少球员是阿森纳、马赛、巴黎圣日尔曼等顶级俱乐部中的绝对主力,杜尔和德罗巴便是最杰出的代表。主教练亨利·米歇尔曾带领多支球队进入世界杯,就像当年的米卢,不能不让人对他有很强的宿命感。

  而当英格兰和瑞典在这一组死磕的时候,巴拉圭却是黄雀在后。巴拉圭曾经连续在两届世界杯中闯入十六强。而主帅路易斯在队中的绝对权威地位从来没有受到过怀疑。军心是一切的保证。锋线上还有正当风华的巴尔德斯,他们的实力也是不容小视的。

  但巴拉圭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状态经常出现波动,这在预选赛中表现得很明显。

  

  上图:乌克兰弹头舍甫琴科

  谁能成为射手王

  除了冠军队伍,世界杯上的另一个关注点就是射手王。

  有两种情况可以导致射手王的产生:一种情况是,球队成绩斐然,一路高歌猛进,至少能打五六场球,而此人个人能力出色,基本上是该队的火力点,两相结合,大有斩获。还有一种情况是分组帮忙,遇上牛腩部队,实力悬殊,一场比赛就能灌上个七八球,那还有什么可说的?

  罗纳尔多还是最被看好的。外星人有什么样的发挥都属正常。当然,上届世界杯巴西遇上中国也是运气绝佳。但本次巴西的分组也不差,克罗地亚、澳大利亚、日本与巴西明显都不在同一条水平线之上,所以罗尼卫冕金靴奖大有机会。

  鲁尼。他一到重大比赛就来劲。此番又恰逢二十年来最强的英格兰队阵容,抽到的签不是上上签也属中上签,取得好成绩是理所当然,若是十字军发挥上佳,运气也不太坏能杀入决赛的话,鲁尼自然也就有更多机会冲击金靴奖。

  阿德里亚诺。目前在联赛中阿德的状态有目共睹。几乎凡上场便有收获,脚下技术灵活,日渐成为巴西锋线上的主力前锋,机会不比罗纳尔多少。

  托尼。他转会到佛罗伦萨后,展现出可怕的爆发状态,在本赛季的表现可以概括为“托尼现象”。他是一位传统的意大利中锋,特点有些类似鼎盛期的维埃里,头球、左脚、右脚的技术都很全面,进球率高,而且不懈奔跑,在佛罗伦萨,已经有人把他与当年的巴蒂斯图塔相提并论,在国家队同样是里皮手中的一张王牌。虽然意大利与加纳、美国、捷克分到一起,并不比死亡之组情况好多少,但托尼仍然值得期待。

  (晓健/编制)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