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奥运金牌并非纯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到底是什么样子?到目前为止这还是个谜。不过,记者从提供本次北京奥运会奖牌原材料的一家公司获悉,除了银、铜牌质地“实在”之外,金牌的含金量不多,只是镀金而已。

  1907年5月,国际奥委会就为奥运会奖章制定了式样,两年以后对奖章式样做出了如下规定:奖章正面是统一图案,反面可由举办该届奥运会的东道主自行设计图案。第一名和
第二名的奖章含银量至少92.5%;第一名奖章的镀金至少为6克纯金,第二名是银牌,第三名是铜牌。

  据悉,从设计到最后检验,每枚奖牌要经过20道工序,最后工序是给奖牌配置缎带。不过,尽管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苛刻,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他们的尺度也逐渐放宽。北京奥组委经过和中国制币协会商讨,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制作的前提肯定是要有中国特色。

  早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他们的奖牌就综合了传统的漆艺、景泰蓝和雕版技术,创造了奥运史上最为别致的奖牌之一。(先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