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谁是最大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51 城市快报

  每届世界杯都会有几支球队的表现出人意料,2002年世界杯可以说是黑马的世界杯:塞内加尔、日本、土耳其、韩国、美国……似乎转眼间足球地图就被重新划分。随着那届世界杯的烟消云散,足球秩序又恢复井然,明年,又会有谁成为最大的黑马呢?

  欧洲:黑马难觅

  看看第三档的球队:荷兰、捷克、葡萄牙、瑞典……这样的球队即使成为种子队也丝毫不为过。难怪济科会在抽签仪式结束后痛批抽签制度,看看东道主所在的小组吧: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和波兰,前两支球队都是连续第二年打进世界杯,但他们的最好成绩也仅仅是打完了3场小组赛。波兰虽然在欧洲区预选赛表现不错,但如今他们值得骄傲的,也只有一段曾经辉煌的历史而已。

  “每个对手都很强大,厄瓜多尔在南美区预选赛中战胜过巴西,波兰的预选赛打得也很出色……”说这话的时候,克林斯曼的脸上带着明显的笑意。与巴斯滕和阿根廷助理教练托卡利的不苟言笑相比,德国少帅明显要轻松许多:“德国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有两场热身机会,其中一场是对欧洲球队,另一场我们会讨论和哪支南美球队。”与德国队相比,本组最有可能出线的要算波兰队了。如今这支波兰队虽然缺少明星但整体作战实力非常强,欧锦赛上他们与保加利亚被认为是最大黑马,但最终两队表现令人失望。

  由于欧洲球队基本上实力相当,因此很难称某支球队为“黑马”,因为即便捷克或者葡萄牙最终捧起大力神杯,相信也不会有人惊呼:黑马来了!

  非洲:黑马集中营

  喀麦隆、尼日利亚和南非都可以算是非洲劲旅,但之所以称今年的非洲球队为“黑马集中营”,就是因为这些球队中不会有一支亮相世界杯赛场。取而代之的是科特迪瓦、安哥拉、加纳、突尼斯和多哥———几乎每一张面孔都是陌生的。

  多哥和科特迪瓦的打法非常相似,在

预选赛中都是依靠队中的明星前锋(多哥的阿德巴约和科特迪瓦的德罗巴)摧城拔寨从而力压本小组的强队出线,这种成功的战术也被理所当然地复制到了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但面对经验更加丰富、防守更加合理的欧洲和美洲强队,非洲兄弟的这种简单打法能否奏效就只能听天由命了。相比之下,球星和打法都更加丰富的加纳队最有希望成为黑马。拥有阿皮亚和埃辛的加纳队中场实力在非洲数一数二,这种人员配置即便在欧洲强队中也丝毫不落下风。唯一的问题来自于攻击力,在预选赛中,加纳的大部分有效进攻都来自于中场,锋线乏力将成为他们致命的缺陷。

  美洲:过气黑马

  悠久的足球历史使得美洲球队历来都是16强的常客,但这也似乎成了他们的瓶颈,很少见到哪支美洲球队(当然,不包括巴西和阿根廷)能够连续打进世界杯8强,他们的名字在世界杯中都不陌生,但很少有谁一鸣惊人。

  如果说美洲还能走出黑马的话,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两支北美球队美国和墨西哥。在沉寂了多年后,墨西哥在

联合会杯上的表现让人们眼前一亮:久违的短传渗透和控球打法再度出现,墨西哥也凭借这种也许天生就属于美洲人的打法让世界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了这个中北美国家。美国队凭借韩日世界杯的出色表现在国际足联球队排名中名列第九,1分之差险些成为种子队。至于哥斯达黎加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他们的出现基本上完全源于所在地区的足球水平相对低下,拥有约克和万乔普这样的球员基本就可以成为所向披靡的“豪门”了。

  记者张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