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死亡 黑马 王者--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大势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吴晓凌

  贝利那只在盛满小型“团队精神”足球(世界杯用球)的玻璃器皿内来回拨动的大手,拨动着2006年德国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以及正在观看世界杯抽签仪式的亿万球迷的神经。

  这位世界“球王”将抽出关键第三档球队的小组分属,那里隐藏着荷兰、捷克队等几位潜在的“死亡之组”的制造者。莱比锡举行的这次世界杯分组抽签,将决定一场现代足球版的“民族会战”的格局。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愿在小组赛中与荷兰、捷克这样的足球巨人去争夺继续生存的机会。

  (小标题)强队命陷“死亡之组”

  历史的宿命再次紧紧抓住了阿根廷人。他们不幸继上届世界杯之后,再次被抽进“死亡之组”。他们这次虽然躲开了“灾星”英格兰和瑞典队,却不幸与荷兰、塞黑和科特迪瓦分在同一个小组。

  荷兰队在少帅范巴斯滕的带领下,实力节节攀升,是支不折不扣的世界强队,与阿根廷队相比一点都不逊色,何况他们又是在欧洲本土作战,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塞黑队实力一样不容小觑,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连强大的西班牙队都在他们面前处于下风。他们和同组的科特迪瓦队都是本届世界杯赛“黑马”的强力候选球队。

  从1990年的喀麦隆队、1994年、1998年的尼日利亚队到2002年的塞内加尔队,近10年来每届世界杯都会有一支非洲“黑马”球队横空出世,把整个世界杯赛格局搅和得乱七八糟。首次参加世界杯赛的科特迪瓦队堪称非洲5支参赛球队中实力最强的,因此也就最有可能爆冷。

  阿根廷队和荷兰队之间的较量将会充满激情。如果两队分出胜负,那负者一旦在与塞黑和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稍有闪失,都将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本次抽签产生的另一“倒霉蛋”就是意大利队。他们所处小组也一样暗礁重重,凶险无比,其实也是一个“死亡之组”。意大利队上届世界杯分组形势一片大好,诸多足球预测专家认为他们一路顺风顺水打进决赛,而另一夺标热门阿根廷队则需过五关、斩六将才能与意大利队在决赛中会师。但阿根廷队在小组赛中就败走麦城,意大利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小组出线之后,马上就倒在韩国前锋安贞焕的头球之下。这次他们不幸与捷克、美国和加纳队分在E组。捷克队与意大利队实力彼此相近,而美国队最近水平也在日益爬升。如果意大利队表现还像去年欧洲锦标赛时那样颓废,那他们小组出线前景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意大利队在最近几届大赛征战中,每次都是夺标热门之一,但每次都遭到种种怪诞命运的折磨。不知这次等待他们的又将是一个何等荒诞离奇的结局。

  同贝利那只拨动人们神经的大手相比,近些年来似乎一直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世界杯的走向。从1994年的阿根廷队、1998年的西班牙队到2002年的阿根廷和法国队,最近三届大赛中总有一些强队在小组赛中落马,并且每次“死亡之组”都要葬送一支强队。明年在德国世界杯赛场上,阿根廷、荷兰、意大利和捷克这4支球队预计将至少有一支会在小组赛结束后就打道回府。

  (小标题)“黑马”横空出世

  国际足坛已经步入了一个“黑马”纵横的时代。从1992年欧锦赛丹麦一篇童话笑傲天下,一直到去年欧锦赛希腊连环铁甲

神话无敌,期间3届世界杯也是一直有“黑马”涌现。特别是在2002年世界杯更是“黑马”狂奔,韩国、土耳其和塞内加尔队搅得天昏地暗。这一趋势在明年德国世界杯赛场很可能将延续下去。从1990年至今,世界杯赛“黑马”多数出自非洲。他们多数都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来到世界杯赛场,陡然间面露狰狞,掀起一股难以遏制的势头。他们的激情一般都不会延续很长时间,最多在打四分之一决赛时就宣泄已尽,但这时他们已经制造了一些冷门,杀掉了几个“巨人”。

  “黑马”必须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好运气;一位优秀的教练;锐利的进攻或者坚固的防守。非洲的科特迪瓦、加纳以及欧洲的塞黑队,都是明年世界杯赛“黑马”强有力的候选者。一旦运气光顾他们,就有可能大开杀戒。特别是塞黑队,不到最后结果出炉,谁也不能排除他们会成为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的克罗地亚队、或者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的保加利亚队的可能性。

  (小标题)巴西队必进决赛?

  从1974年到1990年,世界足坛是前联邦德国、阿根廷、意大利和荷兰等列强争雄的时代。这期间5届世界杯赛中,巴西队一直沉沦蛰伏,一次都没能打进过最后的决赛。但从1994年至今,巴西队就一直在最后决战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好像世界杯没有开战他们就提前预定了一个决赛席位,其他31支球队只能去争夺另外一个席位一样。毫无疑问,

世界足球眼下正是“巴西的时代”,他们是国际足坛王冠上的宝石。综观国际足坛,真正具有王者气质的现在只有三支球队:巴西、德国和英格兰队。巴西队的统霸地位不容置疑。而德国人虽然不像巴西人那样天赋十足,但他们日耳曼民族的坚强意志、条顿武士遗留给他们的勇猛战风,以及用近似完美的理性和纪律培育出来的战斗素质,让他们一直都是世界杯赛场上的一支劲旅,并夺得三次冠军,只比巴西人少两次。英格兰队似乎是个自封的王者,因为他们的实力并非超凡脱俗,连欧洲冠军都夺不到,更莫谈征服世界。但他们却自我感觉极端良好。昔日辉煌无比的大英帝国遗梦、现代足球故乡赋予他们的自大情结以及岛国独有的自我封闭心理,让他们聚敛了一种奇怪的自我欣赏的气质。这种气质加上那种对往日辉煌的强烈渴望,在赛场就演变成可怕的战斗精神。英格兰队或许只会在巴西队面前感到自卑,因为他们那种高傲的情绪在不怒自威的巴西人面前瞬间就会化为乌有,就好像李鬼碰上了李逵。

  巴西队阵容奢华,近乎完美,是公认的当今世界最强的球队。因此他们很有可能创纪录地连续第四次打进决赛,甚至会第六次举起大力神杯。但足球比赛有如高手过招,胜负往往在于凡夫俗子智慧无法顾及的一线之间。有谁会想到阿根廷、法国队会在上届世界杯赛中输得那样惨不忍睹?有谁会想到希腊队能夺得去年欧锦赛的冠军?又有谁会想到

利物浦队会在上个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最后决赛中上演那样一场荡气回肠的绝地反击?

  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其不可预测的神秘。这也是我们仰盼明年6月将在德国上演那场大鏖战的原因。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