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皮蓬,麦蒂的好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7:55 东方网-劳动报

  1997-1998赛季麦克格雷迪刚出道那会,他的目标看上去并非高不可攀———“卡特做乔丹,我愿意做皮蓬”。

  是不是甘当皮蓬式的“绿叶”就比做乔丹式的“红花”来得容易呢?恐怕未必。今天,“蝙蝠侠”的33号球衣在芝加哥联合中心正式退役,NBA历史上也许是最好的小前锋得到的荣誉,与23号的主人毫无差别。

  17年职业生涯,皮蓬的总得分达到18940分,在NBA历史上位列第40位,2307次抢断列第5位,6枚总冠军戒指,7次入选全明星第一阵容,8次入选赛季最佳防守第一阵容,但数据尚不能涵盖一切。尽管这位“绿叶”非常谦逊:“我一直把自己看作在最伟大的球员身边有所贡献的伟大球员。”皮蓬的伟大又岂止是“有所贡献”这么简单,在巅峰时期,他能像组织后卫一样传球,像大前锋一样摘篮板,像得分后卫一样投篮,无所不能,无所不在……

  在性格上,麦蒂与皮蓬不无相似之处,最起码的一点,他们都不是那种趾高气昂、好狠斗勇的球员。在进入NBA之初,没有多少人能认识到他们身上蕴藏的巨星气质。无论技术还是身体,麦蒂或许还要略胜一筹,而伟大的皮蓬之所以能纵横天下,不单是因为他在进攻一端的能力,更因为他能用防守改变一切,以至于现任公牛主帅斯凯尔斯毫不吝惜赞美之辞,“皮蓬为小前锋这个位置提供了新的定义”。

  进攻能力或多或少更取决于天赋,防守则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态度,曾两度荣获得分王称号的麦蒂,还从未让我们见识到他的球场另一端的威力。

  要想名留青史,要想退役时不至于两手空空,麦蒂确实应该学习皮蓬这样的好榜样。(新华社12月10日体育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