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血战落败围棋皇帝苍凉自嘲 曹薰铉:我还顶用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比赛结束后,曹“燕子”落寞的背影很快消失在网络直播室里,但一听说四川记者要集体采访他,“皇帝”霍地站起,很配合地就想往外走,直到翻译说:“干脆叫记者们进来吧……”老曹方才坐下。

  我还顶用吗?

  “今年为四川队下了8盘棋,我4胜4败,对我个人来讲,这个成绩已相当不容易了,但俱乐部方面肯定不会满意,特别是今天输了这一盘……”53岁的曹薰铉说,温柔的灯光照在他布满纹路的脸上,他在笑,但分明笑得勉强。

  “今后,您还有可能为四川队效力吗?”记者问,有消息称,如果本局失利,老曹有可能在接下来增加为四川队效力的场次。对此,“围棋皇帝”不愿正面回答,他甚至开始自嘲:“呵呵,那要看俱乐部的安排……不过,我现在还顶用吗?”当一个九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棋手这样说话时,空气中弥漫着苍凉的味道。

  至于自己今后是否还能拿到世界冠军,老曹坦率地表示:“现在年轻棋手进步神速,加上我的体力已不比从前,要想再拿世界冠军太难了!”

  几度反复,负疚眼神

  这是一盘难以判断形势的血战。

  15:30,古灵益离开赛场,临走前他仔细判断了局势,得出的结论令川军研究团振奋———白棋有利!

  15:58,研究室里海淀领队王群八段称“黑棋盘面领先10目”,并与余平六段一起试下后面的官子,高手间判断发生分歧;

  16:20,研究室里,王群的意见开始占据上风,因为余平六段也不停悲叹老曹官子损失巨大,“这里3目,这里又损3目……”余平似乎恨不得自己顶替上阵收官;

  16:30,总教练宋雪林走入对局室,到老曹桌旁时,“围棋皇帝”有所察觉,抬头对视间,老曹眼中已有歉疚之意。宋九段随后不久就转而观摩另一桌杨一VS王昊洋去了……16:31,研究室里王群八段愉快地躺倒在沙发上,开始用四川话调侃:“我和你们四川队有缘嘛。”但没有人附和这个玩笑。良久,一个声音传过来———“你们赢了,今晚可就没有回锅肉吃了!”

  曹薰铉其实已作好了告别四川的准备,这次来时,他还携带了自制的7把大折扇,均亲笔题词,送给俱乐部董事长龚锦华等人,作为告别的礼物。虽然在生死战中落败,大家对这位“围棋皇帝”的墨宝仍然很感兴趣,一些棋迷拿着折扇想找老曹签名,又怕他心情不佳,正踌躇间,一旁的宋雪林九段开始“支招”:“怕什么,去吧。老曹现在正感觉对不住我们四川棋界呢,现在比平时还好签。”待棋迷乐颠颠走后,宋师轻叹了一声……

  本报记者贾知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