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七连胜重庆建摩加速冲刺 “力”之所至顽“石”为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18 重庆晚报

  

七连胜重庆建摩加速冲刺“力”之所至顽“石”为开

  本报讯主场4:0痛击领头羊贵州咳速停,昨天的重庆建摩队在澳特来围甲第20轮的比赛中将自己下半程的连胜纪录扩大到7场。干净利落完成复仇,五冠王复辟的伟大工程在望。

  此战除是两支夺冠热门之间的对冲外,还是重庆队的复仇之战。上半年的客场,两个半目落败之痒一直让杨一和古力难忘。昨日王檄再次成为急先锋,下午他早早在快棋中拿下邵炜刚;而一向行棋如飞的古力这次在李世石面前相当稳健,尽管开局不占优势,但古力在下午续盘后的反击更显巧妙。中盘相持阶段,执白的古力瞅准机会果断落子将中腹黑龙断为两截,形势骤衰的李世石在坚持近一小时后无奈投子;小将王雷则紧随古力之后中盘击败邹俊杰;周鹤洋的苦战获胜则将重庆队的主场大胜变得完美。4:0,重庆队积分反超贵咳0.5分,上升到第二位。

  在另几场比赛中,上海在常昊先输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三盘击败贵视,他们与重庆同积26分但局分领先;大宝2:2(主将胜)击败新兴;武汉(主将胜)2:2香港;山东1:3大连;四川1:3海淀。

  (记者范天亮)

  “力”之所至顽“石”为开

  在李世石头对面,古力的手真的很“烫”。眼看一盘大势已去的棋局,在他几招精妙至极的破解之后立刻发生了逆转。李世石在中腹的扩张让他的黑棋已经在实空上占据了绝大的优势,但突然发难的古力却在中腹妙手一“搭”,竟将黑棋中腹大块断为各自为战的两难境地……

  对韩国的二李,古力虽然嘴里总说着“学习”,但骨子里却是不服的。于是在联赛首回合输给李世石之后,他在十月份

LG杯再次碰面时硬是向“不败少年”讨回了便宜,而他也因淘汰了最后一块绊脚石而被媒体冠上“民族英雄”的荣誉。但或许是首回合半目之差输得实在窝火,真正的扬眉吐气需要的还是联赛中的一场完胜。“其实我从周二起,除了看李世石的棋谱就没干别的。”古力悄悄说。也许只有在家门口击碎这块困扰中国棋手和他本人多年的“顽石”,“古大力”的绰号才会叫得更有价值。

  对局室里的暖气让每个重庆人都有着暖洋洋的感觉。忘情于厮杀的古力一时兴起脱掉外套继续鏖战,此时的他或许并没有留意到对面李世石内心深处的寒意。一件厚厚的皮衣始终裹在李世石的身上没有褪去,胜势已越来越向古力一方倾斜,当“不败少年”离失败越来越近时,就连他额头渗出的汗或许也是冰冷的。停钟投子是无奈但唯一的选择,在与古力完成了复盘后,李世石甩开所有聚光灯径直出门,独自坐到大厅角落处点燃香烟狠吸几口,然后懒洋洋的闭上了眼睛……

  “顽石”终为“大力”所破,毫无疑问,坐在手提电脑前的古力是带着一种幸福而激动的心情欣赏完自己的经典之局的——此时,甚至没有一个人愿意去打扰他。“新的世界围棋领军人物?”对这个陈旧的命题,古力正在用一种新思维考虑。“其实上半年输掉的半目,带给我更多的是赶上甚至超越他的希望。现在至少是两连胜了,而且胜面都还不错……”古力回味。但对“野心”,却始终含笑不露。对于古力的胜,或许只有贵咳的教练不服:“一盘难定输赢,再下一百盘试试?”挑衅或是激将。“真要下一百盘,那比的可是体力……”古力笑着说。古大力的业余爱好是踢球,论体力,李世石恐怕很难胜他的。

  记者范天亮

  “二王”在苦战中成熟

  王檄快刀斩乱麻先声夺人,王雷处乱不惊锁定两分。在昨天的关键一役中,建摩队这两员20出头的小将贡献了不亚于古力的功劳。难怪贵咳领队张葵用一种羡慕的口气评价重庆队:“你们整体太强,队员水平太扎实。”

  王檄的灵气一直是圈内人士所称道的,谁能想到,他的灵气竟能达到无孔不入的地步?今年联赛中,王檄一人导演了重庆队大部分快棋胜利。这是一种悟性,他对快棋的感觉叫做“敏感”。“其实快棋更多靠的就是棋感,或许这正适合我的棋风。特别是这段时间我对快棋比较敏感,因此在复杂的对局中总能找到机会……”于是,在重庆围棋经历了大半年不妄之灾的这个赛季,王檄竟依靠快棋的稳定发挥多次将队伍拉出鬼门关,他也以15胜5负的不俗战绩成了重庆队今年的胜率王;王雷则用他的进取心在打动着每一个人,从去年的边缘人物到如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或许正是流年不利的局面激励了他的斗志,“上半年大家都下得不好,所以下半年大家都憋着一股子劲。”王雷说,他不希望自己拖了大部队的后腿。

  正如杨一所说,“队伍从上半年的糟糕拼到这个份上,就已是一种收获。”冠军不是必需的,但磨练对年轻人的成长却是必经之路。

  记者范天亮

  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