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莱比锡的热闹和我们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15 东方网-劳动报

  阴冷灰暗是莱比锡冬天的主色调。密雨斜侵之下,整个灰色的城市似乎都冻得瑟瑟发抖。

  大街上偶尔只能看到三三两两胸前挂着世界杯赛抽签仪式采访证的人,显然是从外地赶来的记者。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官方数字,共有6000多人涌进这一德国东部的第二大城市,其中包括2000多名记者,目的只为9日举行的世界杯赛抽签仪式。

  在巨大豪华的莱比锡展览中心,世界杯抽签舞台已经筹备就绪,周围布满色彩斑斓的参赛球队的队服以及旗帜。入夜时分,展厅入口全部封闭,里面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原来正在进行抽签仪式的彩排。

  但大街上的那份阴冷,以及展厅内的这份热闹,似乎都属于那些一个个从万里之外赶来的外国人。无论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还是作为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成员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内心都不由滋生一种局外人的感觉。

  “不由自主会有一些异样的感觉,比较微妙,”8日晚上,张吉龙参加完国际足联举办的一次盛大晚宴后,难过地说,“如果中国队进入了32强,大家在谈论时你就能参与进去,大家也就会议论你。今天在宴会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宣布32强名单时,有个强烈的感觉突然涌上我的心头:为什么没我们中国队?”

  四年前,张吉龙还应布拉特的邀请代表中国队赶到汉城参加

世界杯赛的抽签仪式。如今他只能作为一名特邀嘉宾作壁上观。

  “我们(在

预选赛中)确实没能尽到责任,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失误,”他说,”当时我们对形势分析不够清楚,包括对自己以及对手的实力都没有分析到位,没能做到有的放矢。”

  坐在张吉龙对面的是中

国足协官员董铮,也是一脸的凝重和伤感。中国队打预选赛时,他是球队主教练阿里·哈恩的翻译,对中国队当时发生的一切自然洞若观火。“我们本应该能来参加这次抽签的,”说到这里,他欲言又止,没有继续说下去。

  大约有20多名中国记者来到莱比锡采访,一个个脸上也都布满愁云。他们在为不同的事犯愁。

  “现在国内足球整体滑坡,足球记者也不好干了,”一个记者说,“有些俱乐部现在都靠打假球生存,这样中国足球还能有什么前途?”

  国内足球新闻的恶性竞争也被带到了莱比锡。一个记者在抱怨国内一份较为畅销的体育专业报纸的造假行为。“他们的记者往往在别人采访国外那些大牌球员和教练时候,自己凑上前去,把自己的报纸伸到对方面前,喀嚓拍一张照片。然后回去就能编一大篇国外某某球员教练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现在我们报纸也要我要多和那些球员教练合影,写专访。”

  站在莱比锡大街上,让人感受到的不仅是德国冬天的寒冷,更有从遥远的中国足坛传来的丝丝钻骨的寒意。(新华社莱比锡12月8日体育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