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抽签,波谲云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暗示世界杯“潜规则”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激动人心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将在德国莱比锡会展中心举行。既然是抽签就会有很大的偶然性,但每届世界杯分组似乎又有不少意料之中的所谓“潜规则签”。“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是本届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从他的话中也许能找到“潜规则”的蛛丝马迹。

  东道主希望碰到谁?

  贝肯鲍尔坦言:“如果问我最不想和哪个对手同组,那么答案是荷兰队。”东道主德国实力有限,自从2000年10月以1比0战胜英格兰以来,连续五年逢强队不胜。德国如果想在世界杯取得好成绩,当然希望有个理想分组。

  荷兰是第三档球队中最强的,“足球皇帝”自然不想与老冤家相遇。捷克、葡萄牙、瑞典和克罗地亚同样实力雄厚,相信德国也不想染指。因此,波兰、瑞士和乌克兰之一很可能落入德国所在的A组。谢甫琴科虽然能力超群,而且乌克兰以预选赛第二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但德国曾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淘汰乌克兰,会具备一定心理优势。

  如果要在第二档球队挑出弱队的话,很可能是两支非洲新军多哥和安哥拉,他们能进世界杯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预选赛分组有利。英超球星德罗巴和图雷领衔的科特迪瓦不好对付,德国尽管在今年的

联合会杯上赢过澳大利亚,但自从荷兰铁帅希丁克上任以来,澳大利亚已经今非昔比。

  对德国来说,第四档的最理想对手当属沙特。由于球风相克,“德国头球队”在上届世界杯以8比0狂扫沙特。

  荷兰与谁亲密接触?

  预选赛10胜2平,世界排名第三,相信哪支种子队都不愿与这样的荷兰队同组。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荷兰可能被分入墨西哥所在的小组,因为墨西哥在种子队中名气最小。这在以前有过先例,荷兰在1994世界杯上与实力最弱的种子队比利时同组,英格兰在1998世界杯上与实力较弱的种子队

罗马尼亚同组。

  但从贝肯鲍尔的话中可以品出另一番味道。他首先表示最看好巴西夺冠,然后祝愿巴西抽进“死亡之组”———因为小组对手越强,巴西越容易集中精力,对夺冠越有利。世界杯在欧洲举办,贝肯鲍尔肯定不会善良到希望欧洲之外的球队称王。荷兰既然不是种子队,那就不要与欧洲种子自相残杀了,与巴西同组是个不错的主意。荷兰近年陷入与老冤家同组的“怪圈”,比如从欧洲杯到世界杯预选赛多次与捷克火并,荷兰在1994年世界杯和1998年世界杯都是被巴西淘汰,说不定此次迎来复仇的机会。

  上届世界杯阿根廷、英格兰、瑞典和尼日利亚所在的F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如果本届世界杯再出现巴西、荷兰、科特迪瓦和塞黑分入同组,不知该说是历史的巧合呢,还是“潜规则”所致?

  本报记者刘毅

  

  上图:抽签彩排现场,由左至右为国际足联公共关系事务主管希格勒、德国名模海迪、德国电视主持人贝克曼和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他们身后是2006年世界杯吉祥物。本报专稿

  相关链接

  三十二强分档:

  第一档(种子队),巴西、英格兰、西班牙、德国、墨西哥、法国、阿根廷、意大利;

  第二档(大洋洲队、非洲队、南美非种子队),澳大利亚、安哥拉、加纳、科特迪瓦、多哥、突尼斯、厄瓜多尔、巴拉圭;

  第三档(欧洲非种子队),荷兰、捷克、葡萄牙、克罗地亚、波兰、瑞典、瑞士、乌克兰;

  第四档(亚洲队、中北美及加勒比非种子队),伊朗、日本、沙特、韩国、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美国;

  特别球队(14支欧洲队中排名最低,可看成第四档队),塞黑。

  抽签流程:

  1.第一档八支种子队被抽入八个小组,东道主德国和卫冕冠军巴西被预先分入A组和F组;

  2.第三档八支欧洲非种子球队分别被抽入八个小组;

  3.特别球队塞黑被抽入巴西、阿根廷或墨西哥所在的小组,因为每组最多只能有两支欧洲队;

  4.第二档五支非洲球队、两支南美球队和澳大利亚分别被抽入八个小组;

  5.第四档四支亚洲球队、三支中北美及加勒比球队被抽入塞黑所在小组之外的七个小组。

  本报记者刘毅

  特别提示:CCTV-5将于明天零时10分到5时30分直播2006年世界杯抽签仪式。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