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奥运男足将谢绝超龄球员 中国受益奥运将受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2:51 扬子晚报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7日在莱比锡宣布,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国际足联将不再允许超龄球员参加奥运会男子足球比赛,所有选手的年龄严格限制在23岁以下。

  虽然这一消息要到明年6月份的国际足联大会上才正式公布,但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自宣布了执委会的这一决定,这几乎就意味着这将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决定。那么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国,北京奥组委需要在这一新政下进行哪些调整呢?而立志在本土奥运会
上出成绩的中国队又需要怎样应变呢?

  大腕缺席将使08奥运受损

  其实,原来奥运男足决赛阶段23岁以下球员组队加三名超龄球员,就是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之间利益争夺战中一个妥协的产物。作为国际奥委会,他们一直希望把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也办成世界杯一样,只是国际足联不希望自己手中的大

蛋糕被分掉,才限制了男足比赛的年龄,当初同意各队可以在决赛阶段派出三名超龄球员其实就是对国际奥委会方面的一个让步。

  此次国际足联在奥运会男足的参赛球员身上再次动手,其结果必将使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再次下降。作为东道国,男足比赛的这种吸引力下降必将给北京奥组委带来巨大的损失。举个例子,同样是巴西队前来参赛,队中没有了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卡卡这样的巨星级球员,他们带来的商机肯定会大打折扣,甚至前来观看比赛的外国观众和本国观众都会受到影响。

  在商业足球时代,像贝克汉姆、罗纳尔多、巴拉克这样的世界级巨星,他们的参与几乎就意味着他们背后赞助公司的参与,只要他们现身赛场,滚滚财源就直接送到了北京奥组委。如果

北京奥运会上各国都无法派上最受关注的三名超龄球员,北京奥组委在经济上蒙受损失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此次国际足联在执委会上做出决定后,他们并没有急于公布,很大程度上就是想通过消息的走漏听一听国际奥委会方面的反应。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国,北京奥组委似乎也应该对这一新规定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并尽早通过国际奥委会做一些补救工作。

  取消超龄将让“中国队”受益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队是现在唯一一支确定进入决赛的球队,这一决定会对中国队的备战有什么影响呢?

  作为东道国,中国队直接获得了出线权,而中国足协将国家队、国奥队合二为一备战08奥运会的思路也有利于中国队提高整体实力。甚至很多球迷都认为,以陈涛为代表的这批国青队配上孙继海、郑智、邵佳一这样的三名超龄球员,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队基本可以代表中国国家队的水平,因此很多人都对中国队在本土奥运会上取得佳绩信心十足。

  但是在面对这一事实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同样精选出三名超龄球员,中国队与欧美等足球强国相比都占不到什么便宜,无论是郑智还是孙继海,在国际大赛中他们都不具备小罗、小贝那样一个人改变比赛结果的能力。而从近几届

世青赛上中国队的表现来看,如果同样派上年轻球员,中国队似乎总能给球迷带来一些惊喜,即使面对阿根廷、德国等足球强国的青年队,他们都有胜机。因此,国际足联的这一决定似乎更有利于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进入前八的目标,甚至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成绩。因此,在取消了三名超龄球员的参赛资格后,中国足协似乎应该考虑对国家队、国奥队合二为一的备战思路进行二次调整。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出战的将是一支纯正的国奥队,朱广沪再以国青队为班底和几名超龄国脚混编组队四处练兵就失去了原来的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朱广沪既要带队在2007年亚洲杯上出成绩,又要做好国奥队的备战工作,这两个任务很难同时完成。西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