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徒步漓江 在健身中感受自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3 中国体育报

  如果说这世界上还有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可以让你的步伐变得轻盈,那就是漓江。背起背包慢慢地行走,让整个身心与神姿仙态的桂林山水融为一体,这时的你只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这条路应该通向永远

  深秋季节,一群徒步爱好者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漓江,面对神姿仙态的桂林山水,如果像其他游客那样,坐着汽艇或者竹排顺流而下,坐看宣传画上的那些经典场景,未免辜负
了天生丽质的漓江山水。他们认为,漓江的美丽需要仔细端详,需要用脚来丈量。

  由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总部主办的2005年首届国际市民桂林阳朔漓江畔徒步大会11月12日在千年古镇兴坪举行,来自奥地利、德国、日本、美国、韩国和中国等地的徒步爱好者380余人,齐聚如诗如画的漓江畔,在徒步行走中不仅欣赏了美丽的漓江风光,而且也在健身中找到了无穷乐趣。国际市民体育联盟(IVV)副主席安德列斯和奥地利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主席罗伯特也特意从欧洲赶来,徒步在漓江岸边,徜徉于中国的水墨画中。

  志同道合走漓江

  有道是“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从阳朔的兴坪到杨堤,沿江行走二十余公里,行程约四个小时,这段路集中了桂林山水的精华,有七仙女下凡、九马画山、童子拜观音、神笔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黄布倒影”,也就是新版二十元人民币背面所印的图案。真可谓“千里景千变,一山一诗篇”,这条路被称为漓江徒步者旅游的天堂,也是中国休闲健身与天然景观融为一体的最佳线路之一。

  漓江两岸一向是出摄影佳作的地方,雾气蒙蒙的清晨、斜阳西下的傍晚、皓月当空的夏夜;江中的点点渔火、身披蓑衣的渔翁和竹排上矫健的鱼鹰、江心的一叶扁舟……漓江的美不是用语言来描述的,是需要用心去感受;漓江的美不是单纯用眼睛来观看,是需要用想象去端详!每一座山峰都是天然造化,你说它像什么它就活在你的眼前。大家一路走一路拍照,恨不得把漓江美景尽收入镜,挑选出最美的作品,参加本次活动的摄影比赛——“我心目中的漓江”。

  徒步行走是当前最时尚的休闲健身方式之一,一贯以乘船游为主的桂林漓江如今也开发出“徒步漓江”活动。踏着乡间小道和鹅卵石徒步游览漓江,形形色色“全副武装”的“背包客”成为江畔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这种背景下,阳朔县人民政府、阳朔县旅游局与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总部暨北京每日徒步中心以“感受漓江文化、保护漓江环境、增进国际友谊、锻炼健康身体”为主题,每一位徒步者都携带一个“环保袋”,注意捡拾漓江岸边的垃圾。活动结束后,还要评选最出色者为“环保大使”。

  我们风雨无阻

  在徒步漓江的行列中,有一对中年夫妇引起记者注意,章先生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高管人员,是个华裔。而他的夫人章琳达则是个地道的老外,夫妻二人第一次参加徒步行走活动,就来到了美丽的漓江,感受自然是格外新鲜。章先生说,经常坐在办公室里,身体都呆得发僵了,特别是在大城市里生活,出门就是汽车和高楼大厦,很少能够有良好的健身空间,所以这次一定要多走走。

  徒步漓江的第二天是走遇龙河风景区,早晨,下起了中雨,虽然到出发时,雨开始减小,但要走的沿江之路肯定是一片泥泞。明知行程会比较艰苦,仍有20多人披上雨衣,挽起裤腿儿就开步走了,那一对美国夫妇也在其中。这些人才是真正的徒步走“发烧友”,而风雨泥泞给这些人特殊的回报,丝丝细雨中的漓江,真是美不胜收,山峦在薄雾和烟云的笼罩中,好似宣纸上的泼墨画,那种湿漉漉风景,有一种朦胧美。

  在我们的队伍中有三位古稀老人,最年长者75岁,是位和善的老妈妈,她说二十年的

糖尿病,都被她坚持徒步走“走”好了,现在她什么药都不吃,血糖还一直保持正常。

  古贺和吉岡都是居住在北京的日本妇女,她们不但自己喜欢徒步走,而且还把身边的朋友们都拉到俱乐部里来,每次一有活动她们就呼朋唤友,漓江成了好友们聚会的场所,一路上边走边聊,更是别有情趣。

  三元食品公司的马女士,自从加入徒步走行列,折磨她多年的坐骨神经痛,不治自愈,几年来她每天上班不坐公共汽车,一走就是三四站路。马女士说,虽然城市里

空气污染无法避免,但走着总比不走强,俱乐部能经常组织大家到山清水秀的地方走走,真是太好了!

  富有成就感的印章

  徒步活动的一大特色是,每一位走完全程、胜利到达终点的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行走手册上,获得一个国际市民体育联盟IVV的红色认证章,标明参与活动的名称、时间、徒步距离等。

  提及国际市民体育联盟IVV,它的宗旨是提高全民参与非竞争性运动的热情,联盟于1968年由德国、瑞士、列支敦士登及奥地利的四家俱乐部联合成立。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非竞技性体育组织,徒步是它的一个主要活动项目。

  徒步行走不是一项竞争或比赛,张弛进退由自身控制,你的全身心都可以融入自然中。更为惬意的是徒步行走所带来的无穷乐趣——劳累、辛苦、信念、理想、目标和对远方的寻觅都被欢乐的汗水体现得淋漓尽致,“乐土、乐途、乐徒”道出了徒步人的真切感受。

  链接

  在漓江边行走,你就如走在中国的水墨画中,随处可见的是碧秀的青山,重峦起伏,水田里的秧苗,江边的草地,还有阵阵江风吹来的芳香,都会让你情不自禁的伸展双手,让风缓缓地滑过你的手,你的心!

  徒步漓江精华段

  从杨堤徒步至兴坪(路线反之也可),路程约20公里。

  活动魅力级别:★★★★★

  难度指数★★

  景色指数★★★★★

  休闲指数★★★★★

  徒步路线看点:

  集漓江山水最精华的部分,值得一提的是,你能够如此靠近地触摸到这幅山水画卷,与她第一次亲密接触。推荐这种最原始的运动方式,是因为沿岸走很自由。从杨堤徒步至兴坪是漓江山水最精华的部分,是漓江山水景点最密集之处,“神笔峰”、“童子拜观音”、“浪石奇观”、“九马画山”、“黄布倒影”等闻名遐迩的景点就在其中;杨堤是漓江沿岸较大的古镇,有1300多年的历史,两岸青峰突兀,古民居鳞次栉比,让人流连忘返。从草坪乘渡船渡过半边渡后就可以开始步行了。从半边渡到杨堤的路程约有3公里,步行约30分钟。路在半山腰上,漓江的美景尽收眼底。从杨堤的码头渡到对岸,步行20分钟可到浪石村,沿江的老街上有不少值得一看的老房子。

  从浪石村沿河岸前行半个小时,岸边的路被一座插入漓江的山峰挡住,须从山下渡到对岸。穿过一个田园村庄后,路逐渐通向半山腰,可以边走边俯看漓江景色。

  下山后,江边上很多小客栈,专门接待徒步旅行者的,有米粉、饮料及各色小菜。如果你胆子够大,还可以尝尝腊制的老鼠、炸麻雀等山野美味。

  出客栈前行很快就到了漓江最有名的九马画山景区,山对岸是冷水村。

  过了冷水村旁的冷水渡,杨堤到兴坪的路就走了一半了。

  再走约2个小时就到兴坪,兴坪朝笏山前的路边,有一处天然形成的开阔而高大的平台,非常适合看风景。坐在平台上看落日余晖下的漓江山水,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到了兴坪,穿过老街,过漓江上的兴坪大桥,沿小路经过一所中学,此时江边所见的峰峦秀水正是新版二十元人民币背面的真实版本——著名的“黄布倒影”。

  (从桂林可乘汽车到阳朔的杨堤乡,如中途走累了,沿江有很多码头,随时可以乘竹排,边休息边观赏,也可走乘结合,每一段竹排价格20至30元不等,人多可以拼船,也与艄公讨价还价。)

  徒步漓江注意事项:

  Δ徒步漓江者尽量走江边,这样才不会错过美景。

  Δ尽量少走鹅卵石的河滩,这样会使脚舒服些,少磨点水泡。

  Δ桂林经常下雨,最好携带雨具,而且桂林处于风口,注意带件备用衣服。

  Δ到桂林一定吃桂林米粉、沙锅等,到阳朔吃啤酒鱼。

  Δ另外,徒步过程中一定要合理利用体能,还要有环保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杨琳赵英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