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校、高企“联姻”——共创体育科研人才培养新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3 中国体育报

  新一年度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大幕徐徐拉开,用人单位各个摩拳擦掌,准备共赴高校人才的饕餮盛宴。然而与往年一样,这顿“人才大餐”总会让一些用人单位失望而归。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用人单位认为应届毕业生不能将理论与社会实践结合,并且缺乏沟通与团队协作的意识。在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这已经成为制约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瓶颈。

  运动营养产业作为我国新兴的朝阳产业,对高级体育科研人才的需求正以几何速度
增长,每年都有大批体育类和医学类院校的本科、硕士毕业生进入行业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培养更多应用型体育科研人才,运动营养产业巨鳄康比特公司与北京体育大学已于2003年共同成立了“学生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日前,又有多所知名体育高校与康比特公司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武汉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相继在康比特公司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还有一些学校也即将与康比特公司共同成立“博士后工作站”。由高校选派优秀学生到康比特公司实习,并接受康比特公司的技能培训。康比特公司还将为实习学生提供一流的研究环境,并针对一些有市场前景和开发价值的重大课题开展合作研究。实习阶段表现优异的学生毕业后可以优先留在康比特公司工作,这样的合作形式对学校,学生以及用人单位都带来很多益处。

  康比特公司人力资源部邓经理表示,用这样一种形式把知名高校和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在一起,可以发挥双方的互补优势。通过这种合作,给那些有一定科研能力的学生提供了接触社会实践,了解市场的机会,这些都是他们未来职业生涯最可宝贵的财富。

  英国教育学家斯科特教授曾这样描述他的学校生涯:我们在那里学着注定将在几年后被忘记的知识,古人说:百无一用是书生。如何把大学生的理论优势转化为实际的工作能力,康比特公司的尝试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