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美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4 中国体育报

  数天前的上海长宁国际体操中心,中国健美界的两件大事一起发生在这里:钱吉成夺冠实现我国健美世界冠军“零的突破”;我国首次参加健美国际级裁判考试的八名裁判员全部顺利通过,成功地由亚洲A级晋升为国际C级裁判,成为我国首批健美国际级裁判,填补了我国长久以来国际级裁判缺失的空白。

  这对于练健美的人,对于热爱健美运动的人,对于所有致力于中国健身健美事业发
展的人,都是莫大的快慰!

  健美中国,有了更广阔的前景和更加厚实的力量!

  我的一位同行在那个不平凡的夜晚,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实力,是指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能力,是我们大赛的组织能力;水平,则是我们健美运动员已经具备冲击世界最高水平。平静的文字中却蕴含着这三者之间互动互为的关联,表征着中国健美运动随着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所获得的巨大进步。

  1985年的深圳,我国第一次举行全国性健美比赛,那时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人们的观念还比较保守。对于“

三点式”的出现,不少人大惊小怪,甚至认为那是“伤风败俗”,当时许多去看健美比赛的人,纯粹怀着一种猎奇的心态。二十多年过去了,仅在上海,健美俱乐部由80年代的20家,发展到现在的600余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起自己的形象。从看别人健美到自己健美,从猎奇到欣赏,人们的观念进步了,体形好看了,身体更健康了。

  2004年的春天,我在新疆第一次接触健美,那短暂的接触后,我开始着迷。着迷这项运动本身,更着迷管理和从事这项运动的人。我会经常地坐在中国健美协会几位老师的办公室里,我的每一点“班门弄斧”的言论都会被他们重视起来,他们的认真、正直和对事业的执著常让我情不自禁地感动。也经历了我国健美比赛运动员一次次参加世界和洲际比赛,从赛前训练到出征到凯旋的一系列过程,就在这之中感受着属于中国健美人的辛苦、执著和快乐!

  我还记得11月27日在钱吉成夺冠的那个夜晚,我抱着

笔记本电脑在赛场内外上上下下地狂奔,为了寻找一张最佳的图片。摄影记者,读卡器,相机,我记得有好多人在帮我忙碌;我还记得报社值班的领导在我终于将照片发回报社后,打在我手机上的一条短信:辛苦!也祝贺中国健美协会!

  写此手记的过程中,我禁不住一次次点击中国健美协会官方网站的记者在那个夜晚所拍的一张全家福:钱吉成的周围是教练,是官员,他们笑得和冠军一样灿烂!是所有中国健美人的努力向世界证明:中国人一样可以在健美领域在世界称霸!

  为了这一天的成绩,有太多的人一起付出和努力。教练秦承勇,母亲在赛前去世,本来家人都瞒着他,想让他安心来上海比赛。可临上火车前,一个朋友忍不住隐约向他透露了,秦教练这才知道母亲已去世的噩耗。按捺着失去亲人的悲恸,他内心激烈挣扎着,最后跟另一位国家队教练相建华商量,决定趁前一天运动员报到还不算太忙的间隙,赶回山东老家去见老母亲的最后一面。秦教练说,中国等了11年才有机会再次举办这样的国际健美比赛,太不容易了。运动员们也为此准备了很久,难得有这么好的机会,不能因为我个人的事情影响到大局。毕竟整个健美事业更加重要。

  上海的一位记者,在世锦赛之后的一篇评论中写道:对于健美,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和看法,其实再正常不过。就如同

环法自行车大赛,懂车的人会彻夜守候在电视机前,甚至在路过的地方,连法国的牛羊都会驻足守候,并投去敬仰的目光。但不喜欢的人会认为,那只是一帮在两个轮子中间做简单圆周运动的疯子。

  我们就是那些热爱健美事业的人,健美中国就是我们的心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