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成都要捍卫“棋城”美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5: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一座天天有棋子脆响伴奏的城市。

  无论将来如何,我们曾经是棋城———对这个城市的棋界中人来说,他们在骄傲

  中已略有些失落,毕竟,无论围棋、中国象棋还是国际象棋,昔日的辉煌已成追忆,成都棋界近十年来一直在“厚度”与“高度”的落差中苦恼,就像一座被削平了巅峰的珠
穆朗玛……

  对这个城市的棋类运动来说,这个冬天有点冷———不仅因为近日气温骤降,还因为在首届国际象棋联赛中,四川队陪太子攻书,早早无缘甲级;象甲联赛,四川队虎头蛇尾,最终在倒数第二轮再次降组;现在,寒流又开始袭击四川围棋,本周六,四川娇子队将在主场与“小鬼当家”的北京海淀队进行保级生死战……

  如果连最后一支甲级棋队的资格都不保,棋城将如何面对未来?

  就连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九段昨天都不远万里赶来驰援,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棋迷或爱好者,关注保级生死战,关注四川棋类,还需要理由吗?保卫棋城,从现在开始…… 贾知若

  □保卫棋城·后势

  “古胖”之后“新血”何在

  与北京海淀这样的对手进行残酷的保级之争,对四川围棋界来说,其实有另一种痛埋在心底,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一支后起之秀领衔的年轻队伍。

  事实上,娇子队历年靠本土棋手保级,今年引入曹薰铉担任主将后境况仍十分危急,足见四川围棋的整体实力未能与时俱进。在杨一、李劫难堪大任的情况下,娇子本赛季多次把主将大旗交给小将古灵益来扛,实属无奈之举———古、杨、李三人中,古小胖的胜面最高。昨天记者问宋雪林九段:古灵益之后,四川围棋是否还

  有类似的苗子?宋师苦涩一笑:“没有,至少我现在还没发现。曾经最接近职业门槛的那个小孩夏茂杰,现在不也因各种原因,放弃再走职业棋手这条道路了吗?”

  古灵益之后,四川围棋界新的希望在哪里?这个问题,或许比保级更令人惊心。 记者贾知若

  □保卫棋城·分析

  宋雪林:我不担心老曹

  说起娇子目前的保级形势,娇子队总教练宋雪林九段有点紧张,又不无自信:“其实关键就在老曹那一盘,主将对决肯定是他对周睿羊,因为我们两队都不会冒险,这种时候,最重要的一盘要留给最令人放心的棋手去下!我不担心老曹,尽管他最近棋输得多了点,我相信他能在关键时刻为娇子队顶住。老曹一拿下,其他三盘我们赢一盘不是问题,生死战的难关就会顺利挺过。当然,如果老曹输了,其他三盘我们要想全赢就太难了。话又说回来,如果赢其中两盘,假设我们以0.5:1.5输的话,后面其实还有希望。最后一轮我们的对手是重庆,他们要争冠军,拼起来难度更大,不过条件是均等的,海淀下一轮不也要碰重庆么?”

  提起生死战,有些数据不得不提:海淀六连胜,为何积分只添了9分?无他,因为他们每次都在2:2的情况下靠主将取胜获得1.5分,从这个角度看,周睿羊和王昊洋的“双豹组合”的确威力无穷;娇子队棋手目前胜率———曹薰铉4胜3负,古灵益10胜8负,杨一9胜8负,余平6胜8负,朱元豪2胜5负,李劫2胜11负,“保本”的只有三名棋手。宋雪林总结道:“我们今年境况不太好的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主将台上,你看,只有老曹和古灵益赢了6盘,其他13盘全败,所以,生死战的关键在于老曹的表现。” 本报记者贾知若

  □保卫棋城·对阵

  最强阵容对抗“双豹”

  本报讯(记者贾知若)五牛围棋俱乐部消息:在本周六的主场保级生死战中,超级外援曹薰铉九段将坐镇主将台。其他三台,上阵的将是古灵益三段、杨一六段和余平六段,这是娇子目前的最强阵容。北京海淀方面,周睿羊三段、王昊洋三段也算中国“小豹辈”棋手中的佼佼者,这个“双豹组合”将成为海淀队得分的关键。

  今年上半年,14岁的周睿羊作为海淀队的主将,11战6胜的战绩完全合格。上半年海淀队和川队在北京曾交手过一次,当时曹薰铉九段轻松完胜周睿羊,四川队也以3:1获胜。但下半年风云突变,海淀疯狂六连胜,周睿羊也连斩各路高手进入倡棋杯半决赛。

  目前娇子队列积分榜倒数第三,积14.5分,比北京海淀仅多出1分,不过胜局数方面,娇子还多4局。北京海淀赛季初连战连败,不过第二阶段以来,竟一口气获得六连胜,直到上轮连胜势头才被贵州卫视队3:1终结。除周睿羊、王昊洋外,该队主力还有马笑冰、赵守洵等人,前者有“马快棋”之称,后者系聂道场科班出身,也颇难缠。

  昨日,曹薰铉九段已抵达蓉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我知道现在的保级形势,也知道我将要下的这盘棋的分量!”

  周六的比赛是本年度围甲联赛倒数第三轮,接下来娇子将先后迎战贵州卫视、重庆建设摩托,海淀的对手则是重庆建设摩托和北京大宝。在积分榜上,香港新世界队积9分降级已成定局,与娇子同积14.5分的大连上方地产队也处于保级漩涡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