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东莞“铁杆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7:03 世界体育周报

  东莞由很多的小镇组成,看上去凌乱而复杂,但有一样东西能够把这些城镇联系起来,那就是篮球。

  篮球在东莞有着不可想像的地位,东莞人爱看篮球,也爱打篮球。这里每个镇至少有3至4支自己的篮球队伍,每年举行大大小小的篮球赛,包括各个镇自己的,或者各镇相互之间的,火爆异常。而宏远男篮所在的东莞市最初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如今已经成为
珠三角地区的工业重镇,这里到处厂房林立,但却有着“篮球之乡”的美誉。

  宏远集团的老板就是看到东莞人对篮球的热爱才作出了投资篮球的决策。当然,宏远集团最早玩的是足球,后来足球玩不转了,篮球却一年比一年充满活力,至今已经11年了。

  在这11年里,有一位老人一直默默关注和支持着球队的成展,他就是张国屏老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张国屏绝对算得上宏远队的铁杆球迷,今年联赛开幕,张国屏还作为“CBA最铁杆球迷”被邀请参加了开幕式。

  张国屏从小就喜欢体育,自己打过篮球,也喜欢看篮球。最初宏远队还有足球队的时候,张国屏也去看过足球比赛,不过他对于篮球的追求更为执着。

  很难想像,一位57岁的老人,无论刮风下雨宏远队主场的比赛都一场不落,并且坚持做比赛纪录。如今,老人手上装订成册的比赛纪录已经有厚厚的几大本,里面详细纪录着每一场比赛,双方队员的各项

技术统计和比分。

  在电脑还没有普及的时代,张国屏老人自己用手绘制表格作纪录,电脑开始普及后,老人一点一点学习使用电脑,近两年开始用电脑制作表格打印出来,用于作比赛纪录。

  老人手中保留了广东宏远队参加CBA联赛以来,每一场主场比赛的球票存根,球票被老人精心收藏在相册里,视为珍宝。

  他几乎能够根据球票回忆起每一场广东队的比赛,例如96-97赛季有一场比赛,广东队在开局落后很多分的情况下,后来居上战胜了八一

男篮,当时全场球迷激动极了;又例如99-2000赛季,广东队和上海队争夺决赛名额,广东宏远在主场连续输给了上海队,失去了资格。“记得那也是姚明在CBA的最后一年了,观众爆满,气氛热烈得不得了,可惜我们最后输了。”老人说。

  

东莞的球迷不是那种极度狂热型的,因此很少有看到在运动员训练馆或驻地徘徊等待要签名的情况出现,张国屏也从来不问队员要签名,即使现在和他们已经那么熟了。老人倒是有去看球队训练的习惯。“一直以来去看训练的球迷都比较少,几乎只有我一个人,没什么目的,就是看看他们。”张国屏回忆起最初看宏远队训练的情况来,“原来的宏远队训练馆并不豪华,现在运动员中心前面那块停车场,原来的训练馆就在那里了。”因为看训练的人少,球队倒是没有为难过张国屏,只要不是技战术训练,一般都让他在馆里看。遇上球队封闭训练,张国屏也有办法,“训练馆外面是个大铁门,铁门的每一根铁柱之间的缝隙不小,正好能够容下一个脑袋,我有时候就趴在铁门外往里看。”现在张国屏不需要这样了,多年跟随宏远队,他已经和宏远俱乐部每一个人都熟悉了,几乎可以随意进入训练馆观看宏远队的训练。没有套票卖的年月里,球票紧张,张国屏曾经为了看球排很长的队买票,有时候排队买不到,张先生就从“黄牛”手中高价购买球票。现在,宏远俱乐部会特意给张国屏留出球票。“不过现在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我也不需要俱乐部给我留球票了,我现在总是买套票,很方便。”张国屏说。

  看了11年宏远队打球,老人总结说,“过去宏远队是老枪打天下,现在是小鬼当家。”语气里满是欣慰与自豪,宏远男篮已经和他的生活密不可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