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BA联赛:“放巴术”功败垂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莞队负于领头羊北京队已六连败

  本报东莞讯CBA第八轮昨晚全面展开,升班马东莞新世纪队迎战之前六连胜的北京队。东莞队采取放巴特尔得分、控制其他球员的“放巴”战术,比赛打得紧张激烈,北京队最终凭借巴特尔的出色发挥以114比102获胜,在豪夺七连胜的同时,也“赠”给东莞队六连败。北京队巴特尔狂取49分、14个篮板。广东宏远队本轮轮空。

  此轮为南北区本赛季的首次相遇,结果北区队伍以四胜三负稍占先手。除了东莞与北京之役及提前进行的陕西对八一之战,其余五场比赛结果为:吉林108比92胜福建、山东88比93负江苏、河南100比119负上海、辽宁101比88胜云南、新疆104比93胜浙江。

  “大巴”驰骋内外

  一支是六连胜的北区雄师,一支是迄今只胜一役已五连败的新军———这场排名头尾之战没开打前,似乎已经没有悬念。结果不出意料,过程却一波三折,“领头羊”赢得并不轻松。

  上场37分钟得49分、14个篮板、4次助攻、1次抢断,巴特尔的数据漂亮得无法形容。而这种“漂亮”却有“内情”:他全场没有受到一次协防,得分基本是篮下单打或在无人防守下外线发炮中的。

  放松一个点控制其余人得分,这种战术在CBA最早使用的是八一队。当时上海队的姚明在内线无人可以匹敌,八一队便只用一人防守姚明,其他人则全力封堵其余四个点的得分,效果非常明显。有时候姚明一个人得40多分仍然无法帮助全队取得胜利。

  

东莞队主教练张勇军昨晚采取了这一战术,防守时自始至终没有对大巴进行夹击,从安东尼、张天宝到刘昊,都是一对一的顶防。这让身高、力量占绝对优势的大巴在篮下如鱼得水,几乎一打一个有。上半场安东尼松散的防守,更让大巴跑到外线轻松地投进4个三分球。

  经过NBA锤炼的巴特尔,在CBA果然一夫当关,基本视防守队员如无物,东莞队根本没有一个人能够防得住他的篮下强攻。当问到为什么下半场改让刘昊顶替安东尼防“大巴”时,张勇军说:“安东尼防是被打,刘昊防也是被打,倒不如换个人给他打。”张勇军用的是丢车保帅之计。

  可是,这只“车”丢得太痛苦。尽管是放,但49分的得分有点太高。更可怕的是“大巴”的得分每每是关键时刻的关键一击,这让“放巴”之计功效降到了最低。东莞队首节曾经有短暂领先,巴特尔通过篮下攻击及投中三分,使北京队反超比分及扩大领先优势;在第二节末段,东莞队一个5比0的小高潮后,将比分追到48比51,“大巴”立刻还以一记三分及两个罚篮,再度保住客队领先优势;最后一节,东莞队一波8比0的攻击波后,分差只有6分,“大巴”又通过篮下强攻连连得分,稳住局势,而后助攻陈磊一记三分,顶住了东莞队反扑的浪潮。

  赛后,巴特尔仍然觉得自己没有完全恢复状态:“我的身体和竞技状态至今仍没有调整到最好,下一场打宏远队会很艰苦。”

  闵鹿蕾被“惊吓”

  尽管大部分时间都领先,但北京队少帅闵鹿蕾赛后还是心有余悸:“东莞队可是赢过江苏的,我心里不敢有一丝的放松啊!只放松那么一下,16分的优势就变成了8分,我真怕被翻盘。CBA没弱队啊!”

  16变8———闵鹿蕾说的是最后一节,东莞队一个8比0的攻击波,将北京队16分的优势一下子“减半”,时间还有5分多钟,面对主队如虹的士气,闵鹿蕾有点坐不住了。陈磊一次防守漏人,他站在场边连连大声叫唤提醒;李光的突破如入无人之境,闵鹿蕾大声向记录台吼叫:“暂停!”;陈磊投中三分,使北京队再度领先十分,时间只有两分多钟,闵鹿蕾仍然马上要求一个短暂停,重新布置防守战术。

  事实上,张勇军的“放巴”战术已经收到效果。即使巴特尔一人独得49分,但其他队员得分不多,奈特15分、焦健和陈磊均只有11分。北京队外线基本被封死,上半场巴特尔“意外”地投中四个三分,其他人仅门维投中一个,全场也只得到七个三分球。

  东莞队之败还在于:除安东尼外没有一支过硬的“枪”,加上关键时刻咬不住。在最后一节的8比0攻击波后,巴特尔已经五次犯规在身,东莞队本来很有机会,但防守却出现漏洞,让陈磊投中一记快到24秒的压哨三分,彻底打掉了翻盘的希望。

  张勇军赛后对队员的发挥表示满意之余,对最后阶段没有防住北京队的外线也流露出一丝遗憾。

  本报记者周方平(本报东莞专电)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