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中国足球的病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喜欢看欧美影视剧的朋友应该会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那些发达国家,警察和警车特别多,一位留洋的朋友也曾以开玩笑的口吻向我埋怨:“我住的那个街区几乎24小时都能听到警笛声,想睡个好觉都不行!”表面上看,这似乎说明国外的社会治安很糟糕,可换一个角度来想,是不是人家的法制更健全,事无巨细大都有相应的法律来制约、有相应的“游戏规则”来规范,所以才显得犯罪率更高、警车出动的更频繁呢?

  有学者说过:“人治是人贪欲的产物,它不仅是一种缺陷,而且是无数苦难的肇事者。”这句话用在中国足球身上似乎颇为贴切,在中国足球圈内,足协的朝令夕改早已让人习以为常,不遵守游戏规则的现象也比比皆是:昨天,足协可以暂停升降级且美其名曰“休养生息”、可以将国力扫地出门且打着维护球员利益的招牌;今天,国际队可以随意为李彦定出800万的巨额身价且声称绝对“照章办事”、可以无视足协的有关规定准备迁移主场且使之“合法化”;明天,天知道足协领导、中超老板们还会闹腾出什么莫名其妙却又“合情合理”的事情?!

  有法不依,却总是试图钻法律空子的人在一个经济发达、制度健全的社会环境中注定会度日如年,而这样的人却绝对能在

中国足球圈中如鱼得水。一直以来,中国足球的病根就在于强调人治而非法治,当有人辛辛苦苦制定出“游戏规则”之后,总是有人跳出来以各种理由去破坏之,于是,在贪欲、权利、利益和交易交织的“灰网”中,中国足球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我们并不是不欢迎国际队迁到大西北来,也很希望国际队能留住自己的“招牌球员”,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这么差,有什么理由阻止一支球队到一座拥有火爆球市的城市去发展呢?问题是,我们的足球环境为什么变得这么差?为什么中超联赛不像NBA、CBA那样欣欣向荣、越办越火?

  突然有些羡慕那位在外国无法入睡的朋友,他昨天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我:“已经适应了这里‘警钟长鸣’的环境,现在睡得很香甜。”记者靳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