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本山全身而退辽足继续沦陷 马大帅也救不了家乡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28 今晚报

  赵本山要退了,张曙光急了。每年的联赛间歇期里,辽宁足球俱乐部总要传出一些负面新闻,今年同样如此,只不过由于新闻中牵扯了笑星赵本山,所以更受到外界的关注罢了,其实说到底,赵本山闹退出一事再次表明一个老问题,辽宁足球俱乐部的生存状态太恶劣了——

  “马大帅”救不了辽足

  本报记者 王耀铭

  赵本山没啥损失

  辽宁足球俱乐部的CEO张曙光昨晚一直在等赵本山的电话,但是没有等到。

  半年前,当赵本山以董事长的身份入主辽宁足球俱乐部时,张、赵二人是何等的亲密。当时,美誉度极差的

辽足由于有了赵本山这面金字招牌一度人气飙升。记者在鞍山客场采访天津泰达队与辽宁队的比赛期间就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在比赛的当天,鞍山全城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只是因为传说中赵本山要来看比赛。然而仅仅半年后,赵本山便退意渐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本山表示辽宁足球的水太深,自己不想再趟下去了。

  由于赵本山在担任辽足董事长期间并没有任何的资本投入,用老赵的话讲他是以自己的无形资产入的股,所以赵本山在这次风波中处于进退自如的境地。如果张曙光想挽留住赵本山,那么就必须让这个挂名的董事长分享更多的权力。而如果赵本山退出,他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在与辽足联姻的半年中,以无形资产入股的赵本山其实获得了更多的无形资产的回报,即来自媒体的关注。如果说以前赵本山的新闻只出现在文娱版,那么现在你可以在全国报纸的体育版上也可以看到赵本山的名字。再加上,赵本山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马大帅3》,所以全国的体育记者等于是在为赵本山进行了一次新片的宣传。

  辽足的损失大了

  赵本山没有损失,可辽宁足球俱乐部的生存状况将进一步恶化。这就是张曙光急切地要和赵本山通话的原因。

  众所周知,联赛的间歇期其实正是各俱乐部为下个赛季进行招商引资的黄金时间。在这个时候,赵本山一旦退出将给辽足的招商工作带来不可弥补的负面影响。“赞助商会说,连赵本山都不玩,我们还跟着瞎掺和什么呀。”昨天,辽足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不无担忧地说道。按照辽宁足球俱乐部的打算,明年中超恢复升降级之后,辽宁足球俱乐部只有2000万元的财务预算,这点钱只够保级的。如果赵本山明年继续干下去,辽足还能够有底气招商引资,但赵本山言退,辽足就更难了。

  日前,辽宁足球队大队人马从万林基地全部撤出。这也意味着,从2003年回归沈阳开始到现在,辽宁足球俱乐部与万林之间长达近三年的合作终于结束了。离开万林,意味着辽足永远不能再踏入万林基地半步,在找到新基地之前,一线队、预备队、梯队和足校,辽宁足球俱乐部下面的300多人队伍将面临流浪的命运。现在马上就要开始冬训了,这300来号人还可以到南方暂避一时。那么冬训结束之后呢?难道他们真的会无家可归吗?

  赵本山难救辽足

  其实张曙光也明白,即使赵本山不退出,辽宁足球的困境也不可能根本解决。

  赵本山的小品能够博得全国人民哈哈大笑,但是他还是没有能力彻底挽救辽足。在他与辽足度过的这半年的蜜月期里,虽然为辽足带来了人气,但是人气并没有转化为财气。赵本山能“忽悠”,但是仅仅依靠“忽悠”是见不到真金白银的。更何况要真正从根儿上挽救辽足,没有每年几千万的资金注入根本就是抱薪救火,无济于事。

  用现代企业制度的眼光来衡量,辽足就是一个烂摊子——股权不明、管理混乱、声誉极差。这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是辽足的大股东不是辽宁的企业。这就使得辽足俱乐部总是在辽宁找不到自己的根。没有根,辽足只能四处流浪,越流浪,越迷失,越找不到根。辽足就这样陷入了怪圈。如果赵本山真的选择退出,而辽足为了维持明年的生计要卖掉像肇俊哲这样当家球星的话,那么辽足就算是折腾到家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