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儿下海做人第一挣钱第二 为青少年足球建立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从预约到见面,马明宇一直都很热情。但因为马儿实在太忙了,我们相约了几次,最终在离他家不远的一个会所碰面。马明宇家所在的小区叫成都花园,这里最早是万达老板王健林开发的,也算和足球有一点联系。除了球员时代就搞起来的川港影楼,现在的马儿办了一所完全属于自己的“明宇足球学校”,这也是我们话题的开始。

  足校做的是长线投资

  【马明宇说,办足球学校不是为了挣钱,的的确确是想为中国足球做点贡献。退役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对中国足球感受最深的是我们的青少年培养非常薄弱,最终促使他下定了决心。】

  “明宇足球学校”在距离成都市30多公里的温江区,占地200多亩,已经开发了100多亩,现有4块专业的足球场。学校于2002年9月1日开学,现在有学员200多人。他们当中,以四川的居多,上海、浙江等地也有家长慕名将孩子送来。

  马明宇介绍:“学校当初投资近百万,面向社会公开招生。现在倾向于招一些小年龄段、有一定基础的孩子。为了办好这个学校,我请了一个非常好的职业经理人,他是和徐根宝以及范志毅的父亲范九龄同时代的球员,对青少年培养很有经验。现在学校里有14名教练,老、中、青三代都有,主要来自上海和北京。”

  尽管是足球学校,但同样也算是下海从商,马明宇是如何看待经济效益的呢?他说:“我要是说完全不在乎利益你肯定不信,但我这里目前的收费的确不高。而且,很多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家里的经济情况都不是很好,既然我爱才,只能给这样的孩子减免费用。我觉得足球学校是一个带有公益性的事业。当然,我做的是长线投资,如果我的孩子踢出来了,将来有国内好的俱乐部甚至国外的俱乐部相中了,我的利益就真正到来了。”

  当初自己是如何想到搞足球学校的呢?马明宇说:“中国足球只参加过一次世界杯,我很荣幸参加了,而且是中国队的队长。但要真正实现中国足球在世界杯舞台上有一席之地的梦想,还得依靠更多优秀的球员———而这一切都需要孩子,需要人才。搞足球学校的想法出来后,我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所有的手续一个礼拜就搞定了,一切像是注定的。”

  第一次下海缘于父亲

  【很多球迷都知道马明宇生在重庆,长在成都。马儿透露,他的祖籍其实在江苏的常州,也算和江苏很有渊源。马明宇很喜欢江苏的U17队伍,说这支队伍很有潜力,他相信江苏足球的未来一定会很好。】

  马明宇生在重庆,父亲马鼎凯是四川足坛名将。重庆在变成直辖市之前属于四川,因为随父母入选四川省体工队,马明宇很小就从重庆来到成都。12岁那年重庆体工队召马鼎凯、张克倩夫妇归队,母亲怕马明宇一人在成都无人管束,难成大器,想把他带回重庆,马明宇却对母亲说:“你们放心走吧,我不会学坏。”就这样,少年马明宇在成都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以后又娶了成都女孩,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成都人。现在,马明宇的女儿已经7岁多,上小学二年级了。原来当球员的时候,长年累月地在外面训练、比赛,很少有时间陪女儿。现在,有了足球学校,他陪女儿的时间仍然不多。“有那么多儿子(马明宇习惯称自己足球学校的孩子为儿子,他是真心期望这些孩子成才,就像一个家长期望自己的孩子成才一样———记者注)等着我,只好委屈女儿了。”马儿笑着说。

  更意外的是,马明宇的祖籍竟然在江苏。“我的爷爷是江苏常州武进人,因为战乱举家搬迁到了重庆。他去世之前,还特地嘱咐我父亲,将他的骨灰埋到武进,算是叶落归根吧。”马儿的这番话更加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马明宇还是个大孝子,他的第一次经商,也就是经营川港影楼正和这一点密切相关。马明宇说:“我父亲非常喜欢照相,我小的时候,他总是用海鸥牌的相机替我拍照。后来正是这个原因,促使我开办了影楼,算是让父亲玩一些更高档的相机吧。”

  做人第一挣钱第二

  【走进明宇足球学校,最先看到的“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9字校训,这是马明宇办学之初自己定下的。马明宇说,踢球对我的经商有很多启发,很简单的理念,就是要求自己的员工必须有团队精神,“要想得到别人帮助,一定要先去帮助别人”。】

  马儿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1995年,他和黎兵远走广东,开国内球员转会先河;2000年,他远赴

意大利,成为球员
留学
第一人;在韩日世界杯的赛场上,他更是中国队的场上队长。马儿自己不愿意提起过去,可能有点“好汉不提当年勇”的意思。如今到了商海,马明宇低调得出奇:“其实搞足球学校,我真的没有想去挣多少钱。我今后可能还要去做一些诸如网络、资源方面的生意,因为我的足球学校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单纯依靠社会的赞助和学生交的一些费用是培养不出来国家队队员的。”

  记者了解到,阎世铎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时候曾专门去明宇足球学校看过,他对马明宇一心一意培养年轻队员也是赞赏有加。当时阎世铎问孩子们:“你们最崇拜的球星是谁啊?”有的说劳尔,有的说贝克汉姆,还有的说罗纳尔多。阎世铎说:“你们的老师马明宇应该是你们的偶像,向他学习你们将来一定能成大器。”

  在学校,孩子们一般是上半天文化课,训练半天,周六还要训练半天。每次考试的前几名,马明宇都会给予奖励。“说实话,现在中国球员素质普遍不高,我不想我培养出来的孩子也是这样的。在明宇学校里,做人是第一位的,读书是第二位的,其次才是踢球。”马明宇说,“经商我也是这样的,先做好人,然后才去想经营和挣钱的事。”

  马明宇的足球学校现在是全四川规模最大的,他自己带了1993—1994年龄段的30多个孩子。马儿说:“看到这些孩子的认真劲头,我很有信心。我的目标就是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平台,把他们带到中国国家队去。”

  商海中体会到踢球幸福

  【中国足球如今跌到了谷底,可马明宇相信,中国的足球环境会一天天好起来。对于自己的经商,马儿打出了7分的合格分,但对于自己的足球生涯,他打出了10分的满分。】

  马明宇表示,自己尽管是足球学校的校长,但并不直接参与管理。当然,很多经营上的事还是必须由他亲自去处理,马明宇说:“踢球的时候感觉不到,其实做每一件事都非常困难,挣每一分钱都很不容易。我觉得,球员如果经过商海的锤打,或许更懂得如何在足球场上拼命。而我自己,无论是经营川港影楼还是办足球学校,想想还是踢球的时候幸福。”

  中超联赛似乎都摇摇欲坠,让人不由得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产生怀疑。但是马明宇对此还是充满了信心:“我们不要老是觉得英超怎么怎么样了,

德甲怎么怎么样了,别人都是经过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我们才十年啊。我相信再过几年,联赛会逐渐走到正轨上来,那时候,我的这帮孩子也就有了用武之地了。”

  马明宇认为,中国足球的问题出在体制上。“现在大家都在看表面,出了问题不是骂教练就是骂球员,其实大家应该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马儿说。或许也正因为这样,马明宇说他不会朝一线的教练员发展,自己更喜欢多做一些中国足球幕后的东西,比如办足球学校。

  马明宇说:“说实在的,你来采访我,当我是一个商人。其实,我更怀念球员的时代。如果让我打分,我对我的商人成绩只能打7分,而作为球员我要给自己打满分的10分。不是因为我踢球有多好,而是作为球员,我经历了世界杯和留洋,没有什么遗憾了。现在我的目标就是我的孩子们,如果他们也能留洋,也能打上世界杯,那么我的经商办学就可以打10分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