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市交管局通报“12·4”特大事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29 竞报

  本报记者郭静摄影报道昨天下午,北京市交管局就“12·4”事故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向记者披露了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迅速出击现场,全力救助伤者的情况。该事故目击者、第一位报警人,出租司机闫占先也被请到发布会现场,这位司机说:“肇事大货车与大客车相撞冲入山沟前,曾与我的车擦肩而过。”

  事故处理历经13小时

  北京市交管局事故科科长王刚介绍,“12·4”事故发生后,交管部门立即启动了恶性事故预警机制。公安、交管、医疗、消防等部门200余名救援人员相继到位,投入抢救、扑灭火情的工作中。目前,事故的其他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至于死者身份,由于事故发生后引起大火,一些尸体烧焦,无法辨认,相关部门正在抓紧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核实。

  2000交警夜查大货车

  从昨天开始,北京交管部门开始在全市范围内严查大货车,货运机动车无通行证进入市区及禁限道路的违法行为将成为整顿重点。昨晚,城八区各个主要路段设立了200处整顿岗,投入警力2000人。仅石景山交通支队两个小时内,就查出35起大货违章。此次整顿中,将严格查处货运

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无通行证进入市区及禁限区域、超速、
超载
、不按期年检、开报废车上路等严重违法行为。

  目击者:大货走“之”字连超两车

  “12·4”事故发生时,银建出租公司的司机闫占先正巧开车行驶在事发路段,他目睹了大货车冲撞大客车前的全过程,大货车与大客车翻入山沟后,他最先打出报警电话。

  闫师傅回忆:“当天晚上7点30分,我开车带着老婆孩子从延庆去北京,大约8点30分左右,我们到318隧道,因为是下坡,我的车速一直控制在二三十迈。忽然,一辆重型车出现在我的后视镜中,瞬间就超过了我的车。那车看上去有点不正常,当时的路是下坡的山路,一般的车都是挂着1挡慢慢向下,但那车当时的速度差不多60迈了。而且还不是直线行驶,它超过我的车后,又以‘之’字路线在两条车道间画龙,陆续超了两个车。以我当司机多年的经验,那车的刹车肯定是出了问题。果然,我突然看见前面冒起一股黑烟,接着那车就不见了!”

  闫师傅说,他没有看见大货车与大客车相撞的一瞬间,等他的车开到事发地点时,两车已经都翻滚下山了,路面上只剩下了一片石头。“我想,大货车最后超过一辆车时,没想到旁边还有一辆大客,又刹不住车,结果两车一起翻了下去。”闫师傅说起那一幕时,还是心有余悸:“太惊险了,那段路原本就挺危险的,就两条车道,一边是山一边是沟。”

  交警:火海中救出9名幸存者

  事故发生后,交管部门火速调集警力赶往现场。昌平交通支队的民警李海全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民警。“我下到山谷时,整个山谷已被火海吞噬,看见离火堆四五米的地方,有一只手在摆动。我急忙朝目标跑去,可前面是一条被冰封住的小溪,我也顾不得找路走,一脚踏进了冰窟窿。随后,我看到一名被烧伤的女子趴在地上,我立即将她背起,又趟着冰水把她送上了路面的救护车。”

  昌平交通支队事故科马科长说:“李海全找到并救出的这名女伤者,是我们找到的最后一名幸存者。由于当天晚上的天气恶劣,小李救人到路面后,膝盖以下已全部结冰。事故中被救出的9名幸存者,均是事发时被甩出车外而得以生还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