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复旦一研究生虐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29 竞报

  本报综合报道 11月30日,网名为“xeniumlee”的网友在天涯社区披露:“复旦研究生张亮在半年内以帮忙收养小猫为由,从学校同学手中骗取小猫大约至少20只,平均9天换一只,全部挖眼后丢弃,任小猫自生自灭。另外还从宠物市场等渠道收集小猫,供其虐待。”此事在网上披露后,立即在天涯社区网和复旦大学BBS日月光华“Animal”论坛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网友揭发“虐猫”事件浮出水面

  12月3日,网名为“张大辩”的网友发言,透露了此事被揭发的缘起,根据“xeniumlee”和“张大辩”等知情人的介绍,张亮“虐猫”事件9月26日就已开始浮出水面:

  9月26日,当张亮向“Animal”版友要求收养猫咪“大黑”时,被怀疑已私下与版友联系收养多只猫咪,一位版友为何收养如此多的猫?“Animal”版决定开始调查此事。

  9月29日,版友调查显示,被张亮收养的猫咪已达到十几只之多,于是决定当天中午与张亮正面接触,要求其对猫的去向给个说法。当天晚上,张亮表示可以带4位版友回家“看猫”,在家中,张亮却突然表示

猫咪两天前已被父亲强制“放生”,版友没有看到任何猫咪。

  10月13日,张亮在论坛上发信保证“出国之前再也不会上Animal版,不再收养猫咪”。

  11月29日,有版友举报称,看到张亮带着一只白猫进入校园北区。5位版友约一小时后赶到张亮的寝室,发现右眼流下尚未凝固鲜血的猫咪。

  12月2日,在各方压力下,张亮承认曾虐猫致死,同时承认其他20余只猫被其殴打致残致死并丢弃的行为。

  该帖一发出,张亮再次遭到网友的新一轮谴责,其中不乏情绪化甚至走极端的怒斥。

  当事人忏悔愿意弥补过错

  12月2日,张亮以“Yuhzll”的网名在“日月光华”讨论版上发表了他的自白:“事情传出4天,在这4天里,我一直挣扎在顽抗与自责之中。心中尚未泯灭的良知,为自己开脱、混淆掩盖事实的强烈负罪感,担心承担责任的胆怯和自私交杂,当事版友一再善意给予的机会和朋友的信任和帮助,都让我感到羞愧,悔恨,自责和内疚。”

  12月4日,张亮再次对他的行为表示忏悔:“在这段痛苦、悔恨与无助的日子中,我决定采取行动,尽自己的全力,对过去自己所犯的错误,作出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弥补。”

  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张亮的宿舍。眼前的张亮是一个身高1米7左右、脸色白净、身着棉睡袍的男孩子。“我所有想说的话都在我的自辩帖里说了,你可以自己去看。我现在不想接受任何采访,最近媒体、网友对这件事很关注,我的压力很大。”张亮双眼直视着记者说,“我只想回到以前的生活,把现在应该做的事情重新拾起来,做好。至于曾经做错过的事情,我以后会通过别的方式来弥补的。”

  女生称张亮是个单纯的人

  “应该来说,张亮是个单纯的人,单纯得可怕,因为他无法判断事物的对错!”这是同学馨馨对张亮的性格认识。

  这一点,记者从tianyawoya口中也得到了证实。“即使事情已经发展到了引起媒体关注的地步,他依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管是他的‘自白’还是其他的言论,他都是在为自己辩护。”

  据馨馨介绍,张亮本科留级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学习成绩差,而是因为人缘不够好。考试前,张亮回家复习,结果学校临时更改了考试时间,由于没有任何同学通知他而错过了考试。对于这件事,张亮一直不认为自己有错,他没有思考过错过考试,和他不主动跟学校联系有关系,而总是埋怨同学不通知他。

  馨馨还透露了张亮的一个生活细节,此前张亮有一个独特的习惯,“即使再好的朋友找他谈话,他都只拉开一条缝,隔着门说话。”

  而另一方面的声音则是,“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从他的帖子里,也能看出,他的每次回帖都‘忏悔’得让人不得不同情。”tianyawoya说。

  

复旦校方称报道属实 开始心理辅导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办公室时,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诸葛辉等人正忙着收集媒体的报道。葛辉表示:张亮病了,需要大家帮助。

  诸葛辉说,他是昨天知道消息的,并称报道基本属实。“毕竟是一群有正义感的同学发现了这个事实。这群正义的大学生是我们学校的骄傲。这可以说明,我们学校的主流是好的,出现张亮只是个案。”

  据诸葛辉介绍,在虐待小动物是事实的前提下,学校正在核实具体的情况,找他本人、身边的同学以及网友一同了解。昨天他们找医生做了心理辅导,并且已经和他的家长沟通。据说,张亮已经回家休息。

  诸葛辉说,学校很多人对此也很愤怒,但不能因为愤怒就不去救他。

  专家:虐猫行为主要 由性格发展不成熟引起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熊祥玉,他认为,与2002年清华研究生刘海洋“泼熊事件”类似,张亮的虐猫行为主要也是由性格发展不成熟而引起的,也称“心理适应不良”。

  他说,如果一个人有连续“虐猫”的“攻击性”行为,那就是人格和性格发育不健全和不完善。产生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各种精神压力较大,受到挫折、压抑,从而产生了焦虑和对社会的疏远。

  他告诉记者,如今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缺乏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家长、学校往往只注重学习成绩,容易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因此,目前加强大学生心理卫生刻不容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