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纽约时报》评出今年十佳图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29 竞报

  北京时间昨天早上,英文出版界年终最重要的评定之一、《纽约时报》2005年度十佳图书评选揭晓,共有《海边的卡夫卡》、《关于美》、《星期六》等5部小说和5部非小说榜上有名,但是我国引进的图书只有两部小说:《海边的卡夫卡》和《星期六》,由此可见这些上榜小说离中国读者相距甚远。

  中文版 两部小说我国已引进

  上榜的五部小说是《海边的卡夫卡》、《关于美》、《预科生》、《星期六》和《韦罗妮卡》,五部非小说是《杀手之门、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德·库宁:美国大师》、《遗失的画作》、《战后:1945年后的欧洲史》和《奇异思维之年》。

  以上这些书名恐怕让我国的读者非常陌生,只有《海边的卡夫卡》和《星期六》两部小说已经经过翻译引进我国,《海边的卡夫卡》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继《奇鸟行状录》之后的又一长篇力作,讲述一名少年离家出走四处悠闲的流浪的故事。国内很多“村上春树”迷都看过这本小说。

  另一部《星期六》则是英国作家伊安·麦克伊万的作品,小说的主人公亨利·普拉尼是一个富有的神经外科医生。除了拥有一份受人尊敬的工作和中上层阶级所能享受的一切特权外,亨利的家庭生活也十分美满和谐。但是在一个早晨,亨利发现自己的生活突然化为灰烬。这部小说就像一块校准的手表,从头至尾运转得非常顺畅。但是由于国内宣传不多,中国读者对这本书还很陌生。

  剩下的8部好书恐怕中国读者只能闻其名不见其面了。

  评选 不看销售量看故事

  不过无论是小说还是非小说,这10本书都有一个共同点,用《纽约时报》书评编辑的话来说:“这些书都很善于讲故事,每一本都探究了过去,无论是通过研究、回忆、虚构,还是三者的综合。”与《纽约时报》每周发布的畅销书榜不同的是,书评年度好书的选择不考虑销售量,只考虑图书的质量。编辑提名初选,投票决定最后名单,数量并不固定,2002年是7本,2003年是9本,2004年则变成了十佳,今年也是10本。

  编译/本报见习记者 张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