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赵戈谋划南粤游泳崛起 率水师出征全国游泳锦标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离开国家队后全身投入新工作

  “现在广东队需要改革的东西很多,但很多事情并不能操之过急。对目前已经反映出来的问题当然越快解决越好,但是很多问题需要一定的过渡期才能慢慢解决。”

  虽然广州近日的气温只有七八摄氏度,但二沙岛游泳馆内却是热气腾腾。在出征全
国短池游泳锦标赛前,记者在室温近30摄氏度的游泳馆内,见到了从国家队归来、现任广东队总教练的赵戈。

  回到广州,回到二沙岛,赵戈最深的感触就是亲切———熟悉的训练队,熟悉的家。“回家的感觉当然好!”赵戈露出了笑脸。

  在1997年把家安到广州后,2000年赵戈便上调国家队任总教练,一家人南北分隔,这次回家,最高兴的当然就是妻子与十岁的儿子。虽然在很早以前就发现儿子有游泳的天赋,但培养儿子的念头,赵戈却因离多聚少而无法实现。本来替儿子报了一个游泳班学游泳,但由于儿子的身体出了一些小问题而中断了相当长的时间,这次赵戈回来马上督促儿子再次报名。“我工作忙,他下午3时下课正好有空学游泳,但那个时候我正在工作,很难亲自教他,还是交给别的老师带好一点,我只能偶尔帮帮忙。不过,我们并不强求他往这个方向发展,以后的路还是由他自己来选择。”

  而一旦进入工作状态,赵戈却是另外一副模样。与想象中不同,刚刚脱掉国家队总教练“外衣”的赵戈并没有休养生息的习惯,早在国家游泳中心宣布总教练更换时,他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太忙了,要处理的事情超乎想象的多,千头万绪的。”刚甩下这句话,他又钻进游泳池边的办公室,打开手提电脑,与领队黄良奋等开起了赛前准备会议,这一开就是两小时。

  没有了国家队的担子,现在的赵戈显得很专注,专注于他自己的队伍。现在摆在他面前的是全国短池锦标赛。回到广东队后进行的首场“战役”固然重要,但是赵戈思考的重点更深远。对广东队的总教练来说,如何解决

十运会上广东队的成绩滑坡问题,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作为传统强队,广东游泳队在九运会上曾有过收获13枚金牌的辉煌,但在今年的十运会上,仅能在收官阶段收获两金,勉强挽回颜面(此前获得首金的曲敬宇属于解放军和广东的双计分选手),九运会后的低潮期已经足足困扰了赵戈4年。如何带领广东队走出低潮,重新成为广东队总教练的赵戈肩膀上压了一副沉重的担子。“现在广东队需要改革的东西很多,但很多事情并不能操之过急。对目前已经反映出来的问题当然越快解决越好,但是很多问题需要一定的过渡期才能慢慢解决。”赵戈说。

  对于广东队的发展方向,赵戈有很多想法,不过他认为,改革并不是一言堂,而是应该在拥有深厚基础的广东队里集思广益,“我给教练组布置了几个问题让他们思考,之后大家一起讨论。比如说,如今32个重点项目资源应该如何分布?我们的主攻方向在哪里?十运会后,针对十一运乃至十二运我们有什么潜在的发展项目?这些都需要全队一起来思考讨论,最后得出一致的结论。”赵戈摆弄了一下手提电脑继续说,“我是一线教练出身,自然对这个项目有很多想法,但其他教练也有自己的想法,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与思路,才是一个正确的决策过程。”

  改革是必须的,至于效果如何,赵戈微微笑道:“大家好好等着看吧。”

  本报记者苏荇

  赵戈率南粤水师出征

  本报讯记者苏荇报道:全国游泳短池锦标赛将于明天在上海拉开战幕,这也是国家队原总教练赵戈离开国家队后率领广东队的首次出征。昨天,赵戈带领33名队员离开了二沙岛训练基地。

  经过十运会后的短暂休整,赵戈如今一头扎进了广东游泳队。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帮助广东游泳从低谷重新爬升。而这次全国游泳短池锦标赛的水平也非常高。针对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需要,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出台了新的措施,要求国家队选手必须参赛。因此,罗雪娟、吴鹏、欧阳鲲鹏等名将都出现在比赛的秩序册上。

  游泳管理中心要求国家队选手参赛,一方面是为了备战明年在上海举行的短池

游泳世锦赛,另一方面是把它当作冬训的一部分,打破原有的训练周期。为了增加比赛的激烈性,组委会甚至让英国女选手也参加本次比赛。

  对于这次出征,赵戈很重视。他表示,这次比赛没有太多的下达任务和指标,“广东游泳现在是低谷期,我们需要通过比赛来逐步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