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转会为啥遮遮掩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27 今晚报

  从12月1日一直到今天,国内球员申报转会的大门已经开启整一周,迄今为止中国足协尚未接到一份正式的转会申请,更不用说像李玮峰、李雷雷这样的国脚级球员了,泰达队国门刘云飞仅仅向俱乐部口头提出了希望转会的想法,一时间“冬交会”的头一周显得是那么的风平浪静——

  转会为啥遮遮掩掩

  本报记者 王耀铭

  球员自由有限

  虽然早就取消了摘牌制,而且中国足协今年还取消了俱乐部拥有国脚级球员的人数限制,但是中国球员距离自由转会仍然还有相当的距离。根据中国足协的转会规定,列入转会名单并不意味着运动员必须转会,原俱乐部有权优先与运动员协商新的工作合同。此外,运动员提出转会申请后,两家俱乐部要先进行接触,就该球员的转会价格进行磋商。即使这名球员与俱乐部的合同已经到期了,但是其也不能像欧洲联赛那样以自由人的身份进行转会。一句话,现阶段的转会制度虽然比摘牌制时期要自由了,但是这多出来的自由度基本上都是被俱乐部所拥有。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泰达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就曾直言不讳地表示,现阶段所谓的自由转会其实是俱乐部的自由。可谓是一语中的。

  在这种情况下,本应是转会主体的球员就被放在了一个相当被动的地位上。即使你身上披有国脚的光环,但有时候反而会给你的转会增添麻烦。再加上中国球员普遍没有自己的经纪人,在转会期间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对于球员来说,转会是一件比在球场上比赛更耗费体力与精力的事情,不要说打理各种关系,先把中国足协洋洋万字的转会细则看懂就阿弥陀佛了。相对而言,俱乐部方面则完全掌握了主动。特别是在目前

中国足球大市场萧条的情况下,他们用不着给球员加价,只需要维持球员的身价,就足以让不想被本俱乐部转让的某些球员放弃转会的念头。

  国门刘云飞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表示,现在的确没有什么好说的,因为事情还没有结果。其他焦点球员在谈到转会前景时的回答同样大同小异。这看似“敷衍”的回答其实正反映出在转会市场中球员自由有限的一种现实。特别是在转会事宜完全敲定之前,少说话是屡试不爽的保护衣。毕竟在谋求转会的过程中,有很多不可预见的困难会不期而遇,而这些困难都不是凭球员的一己之力可以解决的。

  暗流涌动不止

  虽然目前的转会市场显得平静,但这并不代表没有事情将会发生。死水尚有微澜,更何况包括李玮峰、李雷雷和刘云飞等近10名国脚级球员成了转会市场上的领军人物。这些人的动向无不牵动着媒体、球迷、各俱乐部的关注。而且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越是重量级的转会交易越会在转会大门关闭前夕才会落笔,像去年的标王郑智加盟山东

鲁能就是几经周折才最终成行。而在此之前,买家与卖家之间的讨价还价,总会令当事球员感到忐忑不安。

  和往年一样,06赛季的国内转会市场仍然是买方市场。尽管明年的职业联赛将全面恢复升降级,但是经过近年来各队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各俱乐部已经逐步转变了当初依靠在转会市场上烧钱以提高球队实力的短期行为。买方市场的形成就使得球员必须在正式递交转会申请之前就身价等关键问题谈妥,也就是要打有把握之仗。否则,上榜之后转会不成就很被动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正式递交转会申请之前,才是这些转会焦点球员最忙碌的时刻。当然,在正式递交转会申请之前,球员与意向中俱乐部的接触只能悄悄进行。一般而言,球员都会得到意欲转会的俱乐部如此这般的要求:注意保密和争取将自己的身价再降一降。

  现阶段正是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示好、投石问路的时候。不过,一旦时机成熟,暗流就会变成明河。虽然各方都在遮遮掩掩,但是只要静下心来好好地算一算,焦点球员的转会动向并非无迹可循。其实只要想一想哪些俱乐部缺门将、缺后卫,然后再看一看这些俱乐部的财力如何就可以进行连线游戏了。从这个意义而言,转会工作的遮遮掩掩倒是给球迷朋友们提供了一个乐事儿。大家完全可以在茶余饭后,就焦点球员的转会去向进行一个叫做“转会,猜猜猜”的竞赛,看一看最后谁的预测更靠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