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年中高考增添奥运试题 北京20所中小学成示范学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09 竞报

  

明年中高考增添奥运试题北京20所中小学成示范学校

  同学们接过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牌匾

  本报记者黄涛报道 昨天上午,包括北京四中、育才学校在内的北京20所中小学成为首批“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自此《北京市学校奥林匹克教育行动计划》也
正式启动。根据该计划,从2006年到2008年,北京市中考和高考将适度加入反映奥林匹克教育的内容。

  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说,举办奥运会除了要给北京留下现代的体育设施等遗产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我们的青少年心中留下奥林匹克精神”。而最重要的实现方式就是通过教育,让青少年学会遵守纪律、吃苦耐劳等体育精神。

  示范校要设奥林匹克教育课

  市教委张建明介绍,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必须单独开设“奥林匹克教育课”,以北京奥组委编辑出版的《北京奥运会小学生读本》、《北京奥运会中学生读本》为基础教材,每月不少于2个课时。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分别完成50所、100所和50所学校的命名和建设任务。

  根据计划,在本市其他各级中小学中也将把奥林匹克知识教育与新课程改革的学科教学结合起来,开发学校奥林匹克课程资源,同时将把中小学生奥林匹克知识学习效果的考察列入学期学生评价手册。

  策划系列动画片宣传奥运

  在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还将开展以“我心中的奥运”为主题的各类活动。目前,市教委与北京奥组委还联合策划拍摄《动物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知识》等系列动画片,通过电视台播放或发放光盘的形式进入幼儿园和家庭,对幼儿进行形象的奥林匹克教育。

  奥运会后继续国际间学校交流

  市教委奥运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程晗还透露,从今年开始,北京还将实施奥运会“同心结”学校国际交流行动计划。通过中小学校与参加北京2008奥运会的国家或地区的相关学校,开展校际间的师生交流、体育比赛等,拓展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

  作为“后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这些学校将在奥运会结束后继续与“结对子”学校进行国际交流。目前,全市参与的学校总规模为200所,从今年到2007年分三批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