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中国滑雪迈出关键性一步 逐渐开始与世界水平接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23 中国体育报

  11月底,从来没有在中国举办过高山滑雪积分赛的国际雪联来到中国,挑选了目前在国内设施条件均属一流的河北省张家口万龙滑雪场,一口气举办了四站系列积分赛。虽然这只是国际雪联的最低级别赛事,但却是在中国开展冰雪运动50多年以来级别最高的国际雪联赛事。虽然此次系列赛的国外选手大多只有2、3流水平,但对于国内很多专业滑雪运动员来说,他们有了参加国际赛事、获得积分的机会。

  冰雪运动自上世纪50年代就在中国开展,但国际雪联的积分赛基本上都在欧美、日本等滑雪运动水平非常高的地区举办,中国选手想要参加此类赛事要受到经费、名额等种种条件的制约,机会非常少,而这种状况就多少造成了目前我国最好的高山滑雪选手也仅排在世界2000名开外。而国际雪联又规定,除了基本名额,只有积分低于140分(越低越好)、国际排名前500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冬奥会。排名和积分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选手的能力,但只有在多参加国际雪联积分赛事的前提下,选手才能不断增加积分和提高排名。

  所以,在冬奥会、

世界杯这样的国际竞技舞台,我们且不谈争金夺银,即使想去亮相,机会也是非常之少。虽然都灵冬奥会我们已经有男女各一名选手取得高山滑雪比赛的资格,但他们只是积分达标。

  古代斯堪的纳维亚人的滑雪只是用带子将木板绑在脚上,防止双脚陷入雪中的行走方式,而进入现代,各种复杂工艺和材料制成的身价不菲的现代化雪具装备、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建造和维持的滑雪场,使滑雪成为一个与社会经济和大众消费能力密切相关的体育项目。滑雪在中国也正依托经济的强健增长飞速发展。据统计过,目前的中国滑雪人口呈倍数及跳跃式增长的趋势,截止到上一个雪季,已经超过了300万人,而围绕大城市所兴建的滑雪场每到节假日经常人满为患,而有后发优势的中国雪场,硬件设施已经能让老牌滑雪强国赞不绝口。

  国际雪联显然注意到这种变化,就像他们的一位技术代表所说,他们看重的是中国快速增长的滑雪人口和市场背后中国高山滑雪运动的巨大潜力。而来举办这样的积分赛,只是第一步。

  但这一步却使中国滑雪滑向了平稳的雪道。因为对运动员来说,比赛能力和比赛机会是相辅相成的。即使在这四站的连续比赛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优秀选手在比赛中所得到的提高和成长是那么的快速:在董金芝首站即获铜牌、创造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后,此后连续两天,中国选手都取得一个第三。在最后一站的比赛中,中国的苗丽艳更是以比较明显的优势领先,差点获得金牌,只是由于经验的欠缺漏过最后一个门而被取消成绩,但董金芝还是在最后一站中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尽管竞技水平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的比赛中得到根本提高,但经验却得到了积累。我们还不能奢望在顶级的奥运会中中国滑雪选手有惊人表现,但毕竟已经有了可以展现自己的舞台。这个舞台是宽阔的,就像中国滑雪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的,随着国内滑雪人口的快速增长、随着滑雪场经营管理的不断规范,将来以滑雪场为基本单位的滑雪俱乐部会越来越多,相互之间的比赛也会逐渐增加。从中,不仅可以发掘更多的优秀苗子,而且会带动相关产业的资助和扶持,为选手走出去参加更多、更高级别的赛事创造机会。那样,中国的滑雪产业、滑雪运动就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循环模式。

  难怪,中国滑雪人对这么一次最低级别的国际雪联赛事这么兴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