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山有“第三只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23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当年的“飞碟女王”张山十运会上又夺金了,这几乎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能问问原因吗?jiu2007@263.net

  因为采访过张山,所以对她的比赛格外关注,当她在十运会上平了世界纪录夺了金
牌后,每当有同事提到她,我就特别敏感,还多少有点自豪感,好像张山是我家人似的,我思索可能是我这人太念旧了。

  十运会过去十几天后,我才打电话采访了她,不像上次经历那么多“磨难”,这次通往成都的“路”是一马平川。一个电话打过去,就听到成都地区最为标准的普通话(我认为)。“见面”第一件事,我送去迟到的祝贺,张山欢喜着连说“谢谢”。

  一年前采访张山时,她已经把自己的婚姻状况“抖”得特彻底,此刻,我开门见山便问她,“听说能夺冠是因为你现在有个幸福的家,有个好老公?”张山特肯定地说,确实是这样,因为有家了,好比有个靠山。一个人承担的压力此时可以分给你的另一半。“赛前,老公特意从澳大利亚打电话安慰我说,‘不要紧张,只当训练。’在他嘴边总爱说,‘这个项目上,你是最好的。’备战

十运会时,教练要求我每天7点起床吃早餐。从那时起,老公每天从澳大利亚打来越洋电话催我起床。所以有个美满的婚姻是我夺冠最大动力。金牌自然要分给老公一半啦(大笑)。”

  张山在37岁的时候还能有这么突出的成绩,她谈了夺冠的另一因素,射击项目是越老越沉稳,虽然技术、体力、精力可能不如从前,但对射击的理解却有了质的变化,所以训练时有针对性,不再盲从。“我到处‘散布’说,其实射击是成年人的运动。从十运会上看,打进资格赛的大多数是老选手。悉尼奥运会夺冠的选手39岁,雅典40岁的人还拿了金牌。”其实最贴近的例子是我国“六朝元老”王义夫。张山通过自己的亲历总结到,经过时间的磨练,“老古董”是出成绩的时候了。“另外,我这人从小就有个缺点——人来疯,这个毛病在赛场上就是优点。所以一到赛场看见人多我就特来劲,特有激情,比赛时就能超水平发挥。之前我没想过能拿冠军,因为训练成绩不是特理想。赛前朱玲局长跟我说,‘我们已完成夺金指标了,你放开打吧。’夺金后,领队跟我说,‘局长说了,张山这块金牌必须要拿下,而且肯定能拿下。’”

  张山告诉我,近期任务是世界杯总决赛,远期任务未知。“北京奥运会还有3年时间,能否参加现在不好说。因为我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处理。”“具体什么事情?”她说,迎接下一代是头等大事,还有筹备自己的

飞碟俱乐部。张山告诉我,她最喜欢女孩儿。“现在男人的压力多大呀!做女人真的很幸福。可我老公的爸爸特喜欢男孩,他总说,‘我想要个孙子。’因为他家里都是女孩,包括我老公和前妻的孩子都是女儿。”

  婚后两年了,张山说,他们是分多聚少。相聚时,两人谈论最多的话题是,用什么办法让老公尽快移居中国。因为张山已为老公设计了最轻松、最中意的未来,自己开个咖啡馆,每天与老外侃天说地。不过这种设想恐怕不能成立,因为有许多大公司已经盯上她的老公了。

  不管张山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我都希望美满的婚姻永不消逝,因为张山说她今后不会离开射击这行,只要张山持枪“上岗”,我相信她就是最好的,因为她比别人多一只“眼”。老公是她瞄准靶心的第三只“眼”。

  编后絮语:蛰伏十年,一鸣惊人。张山在中国女枪手中克隆了“王义夫版”,其后,不知道是否能留住一些想挂枪的女运动员?军功章有老公的一半,相信张山绝不是矫情,就从每早自澳大利亚打来国际长途“猫宁抠”(叫早)这一点上,张山获得的“国际”动力就是超大功率的。然而,我们也知道,爱情可以帮助消化,却不能真顶饭;我们还知道,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张山实现的运动“第二春”,关键还是靠自己的奋发,否则老公对你再好,你自己不思进取也是白搭,生活中也只是多一对甜蜜庸常的夫妻,而少了一位东山再起的巾帼枪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