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群体热潮 协会唱主角——蕲春群众体育见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3 中国体育报

  太极拳、扇子舞……每天早晚,湖北省蕲春县城的铁路广场总是被锻炼的人们烘托出热闹的气氛。如果是在夏季黄昏后,几千人一起在悠扬乐曲中翩翩跳着交谊舞,引得场外的人里三层外层观看,还有些人在旁跟着学,直到晚上10点多人群才会慢慢散去,散步的人想从广场一头穿过人群走到另一头是很困难的事,离县城稍近的乡镇居民闻此,骑着摩托车到这些广场来跳舞,跳完后再骑着车回家……。

  据统计,蕲春县95万人口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达38万人,而体育协会是吸引群众参加体育活动、提高群体活动水平的一个有效载体,群众体育群众办,体育协会作用不断增强,并逐步走向实体化。

  现在蕲春县成立了农民体协、老年体协、棋类协会、篮球协会、武术协会、门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等12个协会,还将成立体育舞蹈协会。这些团体不仅经常开展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如门球、健身球、太极拳、健身秧歌、踢毽等),而且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体育比赛、体育展示、体育培训等活动,有些还获了奖,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格局。

  10月中旬在漕河镇中美广场举行的中老年健身展示活动启动仪式,10余支健步走和健身展示队伍都由县里各协会组织发起,体育协会在开展群体活动中唱起了主角。

  在健步走队伍中,白帽白鞋,衣着深蓝色运动服的登山协会的队员们满面春风,步态轻盈,尤为显眼。一打听,有130人参加了这次活动,老干部、农民、工人的都有,最大年龄的有80岁。协会发起人方东全今年63岁,与十来个志同道合的登山爱好者曾登过16座1000米以上的山峰,江西庐山先后去过5次,还觉得意犹未尽,想带着更多中老年朋友去登更多的高山,促进蕲春县登山运动及其相关运动与县外的全国各地同行之间的交流,所以他们决定成立登山协会。在登山协会组织的活动中,沿途为会员们讲解登山、保健等知识,还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取得很好的效果,1个多月的时间就发展会员220余人。方东全自豪地说:“今年我们的计划是发展400人,现在我们已与江西省九江市体育协会、登山协会联系好,明年将组织50人攀登庐山,并计划组织攀登全国各大名山的活动,增长见识、锻炼身体。”

  县体育局局长胡汉林说:“群体活动开展得红火,体育协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使活动长久蓬勃开展,近年来,我们在抓身边的健身活动、身边的体育协会时,也对身边的场地加大力度。先后投资3000万元兴建体育场所,其中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占地102亩、拥有16000个座位的时珍体育场和有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以及标准游泳池等健身场馆,在人民广场、铁路广场等健身场所安装健身路径,为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提供了一定的保证。”

  协会的队伍壮大了,群体活动开展得更红火有序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