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快报:钱啊 搅了赵本山的蜜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8 城市快报

  当初入主辽足,赵本山和张曙光亲如一家,不到半年,一切都不是那么回事了

  2005年6月8日,这是一个让张曙光和赵本山都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赵本山和辽足正式走上了红地毯。“结婚”当天的场面之大,在中国足球界绝对少有。那一天,已经身为辽足俱乐部董事长的赵本山亲切接见了辽足的队员和教练,还发表了质朴而又热情的宣言。他表示以后辽足再也不会拖欠队员工资,还告诫队员一定要和赌球划清界限。而且,赵
本山还对辽足的成绩提出了要求:“我希望球队不散,我就在这儿。争取咱们辽足3年之内进前三,也许两年,咱拿第一!”

  2005年12月5日,

辽足紧急召开新闻通气会,张曙光在会上再次强调辽足与本山之间没有分歧。心生退意的赵本山似乎没有改变自己的想法:“如果辽足这个集体跟我合作得愉快,那就继续合作,即使球队的成绩有点波折也没关系。但是如果这个集体有一个人不真诚,那咱们就免谈,要么你走,要么我走!”

  辽足希望能够利用赵本山的名气实现盈利,但经营的实际效果与预想相差甚远。

  两口子在一起过日子难免会产生矛盾,赵本山与辽足自然也少不了磕磕绊绊。本山入主之后的首场比赛,辽足没能取胜,赵本山一气之下炒了主教练王洪礼。这本无可厚非,但他随后又决定对王洪礼之子王亮三停,这引起了辽足队员、教练组乃至俱乐部其他高层的担忧和不满。其间,徐明曾多次直接参与干涉辽足的人事任免,这让辽足俱乐部的其他高层甚至产生了辽足也要并入“实德系”的担忧。之后,俱乐部的常务副董事长黄祖钢因为对媒体透露了赵本山对球员的处理决定,被调转工作。在双方的合约中有明确规定,辽足的任何事宜都要向董事长征求意见。但赵本山不但有自己的意见,而且还要求辽足按照自己的意见来做,这是本打算只给赵本山一个名分的张曙光始料不及的。

  赵本山在上任之初表示自己不会拿辽足一分钱,但没想到的是双方竟然在钱上也产生了分歧。辽足希望利用赵本山的关系和声望挣钱,但真正的进账只有与

谢联那场比赛的90万元,而且基本都花在那场比赛上了。“广告赞助也是在扣除相关人等无数次提成之后才进入俱乐部账户的。”一位俱乐部官员透露。原来说好的赵本山通过徐明拉来的“生命人寿”的背后广告费一直没有到位,辽足上下对此有很多怨言。“都说本山和徐明关系好,我们也知道,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老王(洪礼)下课、王亮三停的事上没说什么,不就是怕得罪这个财神爷吗?事实上他后来也确实给我们拉来了背后广告,可直到现在那笔钱也没有到位。外面都说徐明给辽足拿钱开工资,这完全是扯淡,徐明欠辽足钱才是真的。”前一段,辽足一直拖欠队员的工资,后来还是张曙光利用自己的个人关系,找到了当初“革命”时期的盟友、北京国安的罗宁,后者借给张曙光100万元,辽足才算解了燃眉之急。

  其后,辽足与自己的合作伙伴中誉、辽能一起合作经营的公司相继成立,赵本山也以个人身份入了股。大家都希望能够利用赵本山的个人名气实现盈利,但因为对市场预计不够准确,经营的实际效果与预想相差甚远,辽足借赵本山“圈钱”的计划没能很好实现。

  张曙光希望赵本山出资救辽足于水火,但这显然与赵本山自己不掏钱的初衷相悖。

  心灰意懒的赵本山在这之后曾经多次表示自己后悔了,不该介入辽足的事务,但近期情况突变,赵本山表示要在下赛季全面管理辽足,张曙光当然不肯放弃对球队的控制权,两人的矛盾捂不住了!在一次电话中,赵本山向张曙光表达了他要在下赛季全面接管辽足的想法,张曙光虽然当时没有表态,但他在后来召开的董事会上将了赵本山一军。“要想管球队,先拿钱来!”他希望赵本山能够出资来救辽足于水火,但这显然与赵本山入主辽足时不掏钱的初衷相悖,赵本山没有答应。

  赵本山一直在实施控制球队的计划,他先是支持唐尧东挤掉马林续任主教练,同时决意拿下颇有根基的领队苏晓东,用自己的心腹取而代之。

  赵本山和张曙光究竟谁说了算?这个问题就连他们俩自己也说不清楚,这一切都是因为辽足的股权以及俱乐部的运作太过混乱。张曙光是辽足的法人代表,但他不是董事长;赵本山是辽足董事长,但他没有辽足股份;张海是辽足大股东,但他现在自身难保;河南人李浩文是被张海托孤的挂牌老板,但他无法走上前台,这就是辽足目前尴尬的局面。自从2003年以来,张曙光一直在处理辽足的各项事务,无论是在曹国俊时期还是在张海时期,张曙光都为辽足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张海出事之后,他把自己所掌握的70%辽足股份全部交给了自己的同乡李浩文,但因为李浩文无法亲自过问辽足事务,张曙光一直以辽足“执行董事”的身份来掌管俱乐部。今年9月,张曙光正式成为辽足的法人代表。

  当初张曙光和赵本山签约时,合同上规定的是辽足要征询董事长的管理意见,但这并没有说究竟是谁具有最终的决定权。究竟是法人代表该听董事长的,还是董事长该听法人代表的?谁也说不清楚。“谁出钱就该听谁的!”一位俱乐部的官员道出了谜底,这恐怕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所以这才衍生出了张曙光要赵本山掏钱解决辽足问题、赵本山无奈退出辽足的故事。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