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挑战大于机遇素质重于技术 施之皓:可面对一切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47 解放日报

  昨晚在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宣布刘国梁、施之皓分别担任国家男女乒乓球一队的主教练前,记者拨通了施之皓的手机,听这位新帅讲述“上任宣言”。

  挑战大于机遇

  记者:接掌中国女乒可不容易啊。

  施之皓(以下简称施):压力肯定有,但也不至于睡不好觉。就像我在竞聘报告中说的,我可以面对一切困难。

  记者:很多人对你并不了解,有人说你是因为跟领导关系好,才当上主教练的。

  施:我是通过竞聘当选的。而且,我不仅当过女二队主教练、男队教练,还当过女一队主管教练,带队参加过悉尼奥运会和第45届

世乒赛。应该说,我对男女队都有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在女子技术男性化方面,我有我的优势。

  记者:你“转型”后,王励勤怎么办?

  施:我跟他合作了5年,应该说他现在已经比较成熟了,而且国家队教练组整体水平很高,队里会重新安排教练,王励勤的训练和比赛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整体高于个人

  记者:上任后,你有何执教思路?

  施:主要的思路是:强调团队精神,强化整体,不再像以前那样强调领军人物。一方面是为了给这些领军人物减压,另一方面是为了在她们出现意外时,别人能顶上。

  记者:但新人与张怡宁、王楠相比,显然还有不小的差距,似乎不是短时间内能赶上的。

  施:我说的培养新人主要针对2008年奥运会。在郭跃、李晓霞这些队员中,希望届时能出现一个有冲击力的集群。

  记者:据说王楠已经兼任教练了?

  施:现在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她还是会向2008年奥运会发起冲击的。

  记者:像牛剑锋这样“上不去,又下不来”的队员,教练组会怎么做工作呢?

  施:她的情况比较特殊,各种机会都给过她,但她自己没把握住。教练组会跟她进行沟通,经历了一系列打击和挫折后,也许换换环境会比较好。

  记者:你当主教练后,管理方式会发生变化吗?

  施:我相信我会更严格。

  素质重于技术

  记者:现在提倡女子技术男性化,但很多女队员掌握了先进技术,一碰到比较“慢”的欧洲女运动员,反而打不来了。

  施: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强调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可操作性”。不应该要求王楠、张怡宁她们在力量和速度上像王励勤、马琳那样,而是要求她们在意识上,在落点、节奏、精确度上有所提高。这是我上任后决心解决的一个问题。

  记者:那打法上呢?都说女队缺直板、正胶、削球这些非主流打法,所以队员在大赛中遇到这样打法的对手,几次“遇险”。

  施:的确是这样。在这几年内,我会下功夫提高队内非主流打法的球员水平,另外调一些高水平的男队员陪练,以此带动主力队员的水平。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