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造“中国女乒时代” 施之皓:注重团队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43 中国体育报

  新任的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成为了通气会上的焦点,对于刚刚接手的这支队伍,施之皓有着自己的考虑。在施之皓所有的设想和计划之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对女队团队精神的注重。施之皓认为:“在国乒女队的管理上,首先要打造队伍的团队概念,加强凝聚力。将会相对淡化个人的作用,尽量不提‘天后’之类的字眼,不定性‘某某人的时代’,这样才能够打造真正属于中国女乒的时代。”

  对于目前中国女队世界上的位置,施之皓认为:“与其他队伍相比,目前中国女队在世界上整体实力还略微有一点优势。但是从2008奥运会对国乒女队的要求来看,目前这点微弱优势还是不够的,需要下功夫进一步扩大。”

  正是出于扩大国乒女队优势地位的目的,施之皓才提出了注重团队精神的概念。他表示,15年来中国女队遭遇过3次较大的失利,每一次失利都是因为当时的所谓“领军人物”出现了问题,比如第41届

世乒赛时女队的失利就是因为邓亚萍的发挥失常,前几年亚运会上的失利则是由于王楠的失手,最近国乒在亚锦赛上的失利,同样是由于张怡宁的受伤缺阵引起的。所以只有打造一个强大的团队,才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再度发生。

  除了在管理上的创新,在技术上施之皓表示要加强落实女子技术的男性化,从训练上来优化男性技术在女运动员中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女队中的技术男性化已经起步,但是进度和大家的期望相比有些慢。在接下来进一步的加强工作中,将会着重推广男性技术更能适合女性的部分,尤其是技战术意识。由于先天的原因,在力量和速度上,女性选手不可能超过男子,但是在精准和精确度上,女子选手还有学习男性技术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