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可以没事业不能没家庭 王军霞拒绝成为“女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08 东方体育日报

  12月初来上海,王军霞的身份是上海市人人运动奥运行暨中国银行奥运节的特邀嘉宾。递过来的名片上,她的头衔是董事长。但她笑着解释说:“什么董事长,不管事的,挂名罢了。”

  王军霞如今有很多头衔,但她最看重的还是“妻子”和“母亲”,家庭在她生命中永远最重要的:“我可以没有事业,但绝对不能没有家庭,它在我心中永远排在第一位。”
她乐意当个小女人,从没想过要成为什么女强人:“能养活自己就行了,我从来没有想过做女强人。以前没有,现在不会,将来更不可能。”

  王军霞递来名片,头衔是董事长,她马上笑着说:“什么董事长啊,不管事的,只是挂名罢了。”

  王军霞说,她骨子里是个十分保守的人:“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奥运,了解健康。至于自己的利益问题,我觉得能养活自己就行,我从来没有想过做女强人。以前没有,现在不会,将来更不可能。”

  家庭永远是东方神鹿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我可以没有事业,但绝对不能没有家庭,它在我心中永远排在第一位。”

  说到家庭,王军霞也有些惭愧。以前,每年她至少有半年时间呆在沈阳的家中,但现在情形却远远不是这样:“我现在都快成专业推广手了,不知道哪里哪天就会突然蹦出一个头衔,而我在家里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现在每个月在家时间最多就两天。因此,我更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

  说起自己已经四岁的儿子,王军霞说,他现在已经上幼儿园了:“虽然我经常不在家,但回到家里,他还是跟我更亲。”

  “儿子知道他妈妈是世界冠军吗?”“他不是很清楚,平时我们从来不向他灌输这方面的东西,平时我们聊天的时候,儿子就在一旁默默地玩,他根本不知道我们在谈什么。不过,我儿子大概是遗传了我跟他爸的运动细胞,身体真的非常好,整天上蹿下跳动个不停”。“你会让儿子像你一样,做一名运动员吗?”“我会支持儿子的任何选择!”王军霞回答道。

  推广大使竟是“门外汉”

  “2008年奥运会很快就要在北京举行,我们有责任将奥运推广到每一个人心间,让更多的人关注它,了解它,融入它。”说起推广奥运,说起自己这次来参加的上海市人人运动奥运行暨中国银行奥运节,王军霞非常兴奋。

  王军霞已经是安利健康跑代言人,这次在上海,她又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带领大家参与奥运五公里跑。早已熟悉商业运作的她说起两个活动头头是道:“看上去有些相似,实际上不一样。健康跑主要推广健康理念,而此次奥运行活动则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从而能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来临之际真正参与进去。”

  此次上海市人人运动奥运行暨中国银行奥运节是一个以奥运为主题的大型体验式节日,让普通市民置身于节日的欢乐愉悦气氛中关注和参与奥运活动,了解奥运历史文化知识,分享奥运精神。“他们选中我主要也是因为我以前亲身参加过奥运会,并获得过冠军吧。”王军霞说。

  但让王军霞没有想到的是,虽然活动当天她是以推广大使的身份出现,可没有想到最后自己也成了学生:“要说我不懂举重,这很正常,但我其实对跳高和跳远也不十分了解。”

  王军霞随后表示,当运动员那会儿只关心自己的项目了:“不瞒你说,别人找我当解说,我也只敢解说中长跑方面,因为自己在这方面是专家。但在其他项目,比如跳高跳远,我也是门外汉。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开始了解这些项目,最起码,我现在知道男子跳高世界纪录是2.45米。”

  不会当教练 将来要出书

  如今的王军霞面对采访时已经十分老练,没等记者开口,她便主动道来:“每到一处,记者总会问我对中国田径界一些突发事件的看法,其中自然有孙英杰被禁赛的事情了,我个人觉得她也挺不容易的,应该说也是一个受害者吧。”一个“规定问题”已经回答完毕。

  随后是第二个关联问题,孙英杰教练王德显也会停教两年,邢慧娜究竟由谁来带呢?王军霞说:“即便停教,好像也可以再带吧,这完全看田管中心的决定。”

  至于问王军霞是否会去当教练,她连忙否认:“并不是每一个优秀运动员都可以当教练的。怎么当教练,我一点都不懂,还不如我推广健康和奥运更有经验呢,我想我并不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

亚特兰大回来后,我尝试过很多不同的角度,拍过电影,当过记者,为人妻为人母,虽然一直在忙碌,却又一直很茫然。”即便换了多种角色,王军霞也从没把教练当作自己的一个目标。

  茫然之后,王军霞决定给自己充电。如今,即便已经在商海中摸爬滚打一番,她还想再回学校读书:“当初在人民大学选择学法律,是因为不管在哪个行业都可以用到。如今, 我已经在社会中闯荡一段时间了。但我觉得回学校学习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现在最想学的就是管理和体育营销。”

  不过,在问到王军霞近期有没有回学校的打算,她摇摇头:“目前我从事的推广工作本身就已经非常繁忙了,还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至于再回学校学习,那可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的事情了。到那时,我可能还会出一本自己的书呢。”

  王军霞说,如果自己将来能够出书,她希望这本书可以帮助一些人:“其实,我在体育事业上的成功,有实力只是一方面,心理上如何看待一些问题,那是更重要的。我觉得包括现在一些现役运动员,他们心理上仍处于不完善阶段。我希望自己将来写的书能多讲这些方面的问题,这样会对他们有帮助。”

  “东方神鹿”领跑人人运动奥运行

  由北京奥组委批准,首个旨在推动全民体育,传播奥运精神的奥运主题活动——“上海市人人运动奥运行暨中国银行奥运节”12月3日正式亮相沪上。被誉为“东方神鹿”的前奥运冠军王军霞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出现在活动现场。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是活动首席合作伙伴。

  将奥运精神融入快乐的游戏娱乐活动之中,让普通市民可以亲身参与,分享奥运精神,是本次奥运节的最主要目的。其间主办方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奥运五公里跑、奥运历史文化展示、奥运运动项目体验、奥运金融服务和奥运娱乐表演及抽奖等。王军霞更是成为奥运五公里跑的领跑者。

  作者:吕日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