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上任发出强硬宣言 女乒不再是谁的个人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51 都市快报

  昨晚,国乒教练竞聘结果正式公布。当从蔡振华口中念出男一队主教练刘国梁、男二队主教练方文、女一队主教练施之皓、女二队主教练韩华这份名单时,其实只是验证了上月20日乒羽中心内部会议的准确性。

  更多的镜头对准了施之皓,这位从陆元盛手中接过女乒的上海男人。毫无疑问,他制造了这次竞聘的最大卖点。

  在竞聘女队主教练前,施之皓被人熟知的角色是王励勤的主管教练。在中国乒乓球队,这个上海男人的严厉是公认的。八卦一点的圈内人还知道,他有一个很有名的前妻叫曹燕华。

  国乒的这次教练竞聘把施之皓推上了前台。从男队教练转型为女队主教练,接手处于鼎盛期的中国女乒,他能行吗?正式进入角色的施之皓,信心十足地发表了上任宣言。

  打造中国女乒时代

  在陆元盛执教的10年间,中国女乒经历了邓亚萍时代、王楠时代,现在更多人相信未来几年将是张怡宁时代。但施之皓似乎很反感这样的提法:“我要求以后女乒不再是谁的个人时代,而是中国女乒时代”。他的理由很充分,中国女乒1995年来三次失利的问题都出在领军人上,邓亚萍、王楠和这次亚乒赛张怡宁的意外受伤,这种局面必须改变。“不是说一支团队不需要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这样拔尖的球员,现在的问题是把太大的压力转嫁到她们身上,这是相当危险的,”施之皓耐心地阐释道,“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加强集体力量,让队伍更强大,张怡宁才更有作为。我的理念就是,打造一支强大的团队,即使张怡宁出现意外,其他球员也能够顶上,未来几年世界乒坛应该是中国女乒这个团队的时代。”

  培养新人当务之急

  在施之皓的执教思路中,打造出一支强大的中国女乒团队是目标,而这需要年轻球员迅速成长起来。

  施之皓肯定了目前已经颇有名气的几位队员的素质:“应该说郭跃、郭炎、李晓霞等一批年轻球员都具备了一定的能力,能够成为中国女乒团队中非常重要的一员。但她们与张怡宁、王楠还有很明显的差距,主要是综合素质较差,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让中国女乒真正成为强大的团队。年轻球员的进步,反过来也会促进张怡宁、王楠提高,这是相辅相承的。”

  女子技术男性化是必须的

  中国女乒几次失利还与打法过于单一有着很大的关系,现在大部分球员都是横拍弧圈快攻打法,其他打法并不吃香。

  对此,施之皓毫不含糊地表示:“女子技术男性化是必须的,当然这条路并不好走。我现在的想法就是从男队找一些有特点的陪练,男帮女一向是中国

乒乓球的传统。一个好的陪练相当于半个教练了,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中国女乒球员更多地接触不同的打法、了解不同的技战术。当然,最终目的还是让我们的打法越来越丰富,这样才能保持整体的优势。”(记者田京波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