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用球将植入电子芯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7:34 中国足球报

  国际足联发言人西格勒今天凌晨证实,国际足联正在考虑将2006年德国世界杯比赛用球植入电子芯片,以避免裁判在判断是否进球上引起争议。国际足联将在明年3月开会对有关试验进行评估,并作出最终决定。

  今年在秘鲁举行的U-17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就曾试用过植入电子芯片的比赛用球,预计今年年底在日本举行的世界俱乐部冠军杯赛上也将试用这种球。国际足联考虑将电
子芯片植入足球,主要是为了帮助裁判能对足球是否越过球门线进行准确判断。

  内置有防误判进球的小型信号发射器的高科技足球或许有望在明年的德国世界杯上启用。国际足联曾在此前的17岁以下世青赛上尝试采用上述足球,结果得到的评价是尚需改良,因此在12月于日本举行的世界俱乐部杯赛上再次进行试验。

  这款足球一旦越过球门线,设在球场多处的感应器就会将信号传到该信号发射器上,随后再传到装在裁判手腕上的对应机器。但国际足联日籍理事小仓纯二则透露称:“

世青赛中也曾发生球越过球门横梁上方时(裁判手上的机器)接到感应信号的情况。”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球赛中采用高科技足球持积极态度。有分析认为,布拉特这一态度的原因在于,若在判定进球方面遭各方批评的情况能够因此而减少甚至消失,那么世界杯在全球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除了有助于判定进球之外,这款足球还有其他优点。由于始终能够知道足球所在的正确位置,小仓理事表示“可能会引发一场战术分析的革命”。原因是通过测得球的旋转次数和速度,便可分析出足球巨星在踢球时的秘密诀窍。据悉在世青赛上,国际足联的技术研究小组也对此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至于是否会在世界杯上使用该球,还须明年3月在修改比赛规则的国际足球评议会年度大会上讨论决定。世界俱乐部杯赛举行在即,与德国体育用品巨头

阿迪达斯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开罗公司技术人员将在11月中旬赴日,为比赛场馆安装相关器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