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跳板能否承载霍顿 带队成绩影响其执教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9:12 中国足球报

  近来被视为中国队技术顾问热门人选的霍顿目前已成为沈阳金德队主教练,至于他未来能否与国家队对接显然是个疑问,因为下赛季统率金德队作战的成绩将直接影响霍顿的执教轨迹。

  霍顿对中国足球并不陌生,早在1997年4月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前,他便作为IMG邀请的顾问,对中国队进行过两周的战术理论辅导。凭借此次短暂接触,
霍顿以他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了国脚们的信赖。1998年,霍顿正式成为中国队主教练,上任之初便率队击败日本队,获得东亚四强赛亚军。然而,在1999年奥运会亚洲区九强赛中,中国队未能获得进军悉尼的资格,遭到解职。虽然此后霍顿又在上海浦东、四川全兴、浙江绿城等队任教,但成绩均不尽人意。

  与执教成绩不理想形成鲜明对照,霍顿向球员们传授的战术理论备受推崇,这也使他在尴尬中又拥有一席特殊位置。

  沈阳金德俱乐部之所以选中霍顿出任球队主教练与其较为丰富的中国工作经历有直接关系。下赛季中超联赛的最大变化在于恢复降级,因此那些成绩相对较差的俱乐部不得不考虑自身未来的生存,在这种情况下,选择那些曾在中国执教过且了解中国国情的外籍教练更为稳妥,因为这些外教回归无须再为磨合耗费彼此的精力与时间。金德或许正是看中了霍顿这点才迅速作出选择的。

  霍顿究竟能否担负起重振金德的重任现在还难以作出判断,但从金德队2005赛季的表现分析,他们还不足以在短时间内脱胎换骨,最大的可能性还是在保级的漩涡中挣扎,这无疑会给霍顿的执教带来难度,并有可能对他以后在中国的工作产生影响。

  应当看到,霍顿之所以在其接触

中国足球之初便树立了良好口碑是有特殊背景的。在他1998年初出任
中国队
主教练时,虽然中国足球处于低谷,但那批国脚的水平却是历史上最高的,而且经历了众多大战的洗礼,加之霍顿在战术上予以点拨,几乎未费吹灰之力便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但对国奥队的执教中,霍顿并没有展现出他在国家队的“神奇”力量,不仅没能战胜韩国队,而且还被巴林队击败。

  霍顿适宜在水平相对较高的球队执教,在这种情况下,两者会碰撞出耀眼有火花,这一特点与当年统率AC米兰队的萨基有几分相似,他们的成就是靠出众的球员来维系的,一旦执教水平较差的球队,他们便会显得力不从心。目前,霍顿正面临这样的难题。

  从霍顿在上海浦东、四川全兴、浙江绿城等队的工作经历看,其带队成绩都没能获得俱乐部的认可,这也使他此前树立的好名声渐渐打了折扣,本次入主沈阳金德,他势必还要遭遇同样的质疑。

  当前的金德队是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组成的球队,在2005赛季的比赛中暴露出经验不足的弱点,虽然俱乐部名曰锻炼队伍,但球员在一次次失败中,其自信心肯定受到打击,这种“锻炼”又有什么价值?下赛季,金德队在人员上不会调整太大,霍顿执掌“青年军”已成必然,他到底有多大把握统率这支球队脱离保级苦海,任何人心里都没底,如果此次再度失手,无疑是对他本人的彻底葬送。

  执教金德队也许并非霍顿的本意,这只是他接近中国队的一块跳板。在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执教合同到期后,霍顿拒绝了乌方继续合作的请求,这显示出他来中国的强烈愿望,但现在,他只能退而求其次,到沈阳“试教”。

  连霍顿本人也不清楚沈阳金德这块“跳板”是否足够结实,一旦发生意外,能不能承受他所带来的压力。当然,如果一切如想象那样顺利则皆大欢喜,可万一事情向另一方面发展,又有谁敢保证霍顿的下场不会像1999年国奥兵败那样凄凉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