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主帅难产记 “马王之争”最终谁能胜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足协心仪马良行,教练委员会力挺王海鸣———“马王之争”最终谁能胜出?

  昨天23时50分,凛冽的寒风吹袭着北京城。结束了澳大利亚拉练的中国女足在代理主教练王海鸣的带领下回到北京。在首都机场内,中国足协主管国家队的副主席杨一民出现了。据北京同行称,杨一民很少到机场迎接任何一支国字号球队。在中国女足换帅的微妙时期,杨一民的突然出现是不是预示着什么?

  昨天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字———很多传媒都称:中国足协将在这一天正式公布中国女足的主帅人选。但就在这一天,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出面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说,中国女足主帅的选拔工作尚在进行之中……

  “受气的媳妇”王海鸣

  很多人这样形容王海鸣:多年的媳妇也熬不成婆。王海鸣在女足圈子一干就是十几年,当年他把北京女足打造成全国顶尖的球队,接管国家青年女足后,又在去年的世青锦标赛上把女足领到了领奖台上,历史性地夺得亚军。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帮助他成为中国女足的主帅,“领队”、“教练组组长”、“代理主教练”等等不清不楚的头衔王海鸣全都接受了,几乎每次中国女足换帅,王海鸣都会参加竞聘,从马良行、张海涛再到裴恩才,落选的总是王海鸣。

  刚从

澳大利亚回来的王海鸣,面对选帅一事坦言:对于选帅,我已经做好了精神准备,就是干好眼前事情的同时平静等待;要是足协最终选择我,我会使出浑身解数大干一场;我不止一次说过,我把大半辈子都给了女足,也非常希望为女足尽可能多地作贡献,而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带领中国女足实现复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他特别强调,竞选主教练经历过几次了,现在对失败已经能够平和地接受。

  

  “不服输的小马哥”马良行

  马良行,被女足姑娘戏称为“有小资情调”的主教练,由于在任期间未能令中国女足跻身世界杯四强而下课,之后转投男足。“我在前年的女足世界杯没能带队进四强,的确是一次失败,但我没有心理阴影。我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现在女足处在低谷,我不想谈困难,我仍认为中国女足有希望重新崛起,事在人为嘛!我也不信一次失败就能把一个人彻底打倒。那次世界杯失利给了我教训,更是交学费后经验的积累。”马良行在得知自己再次进入中国足协女足主帅竞聘小组的视野后,这样对记者说。

  目前正同家人度假的马良行,谈及女足选帅一事时也很平静:“选女足主教练不是我能决定的,你说对不对?”谈起为何这时候外出度假,他笑了:度假有什么好奇怪的,你以为是因为女足选帅?我是一个注重生活质量的人,过去一年大家都很辛苦,所以前段时间朋友问我愿不愿意一起出来走走,我就出来了,很简单的事情。“你以为我应该怎么样?天天在家愁眉不展?没有必要啊!”马良行直言,关于女足选帅不想多说,他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说,毕竟这个问题不是他能够决定的。事实上他也什么都不知道。“只不过在足球圈里干了这么多年,我的心态很好,无论出现什么结果,我都不会感到意外。”

  “倒马推王”运动在进行

  原本趋于明朗的女足选帅结果———马良行任主帅、王海鸣任助教、马元安当顾问,在12月3日交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第二次讨论时,想不到却是形势突变:会上一片“倒马(马良行)推王”声,使得王海鸣突然成了最大的热门人选。

  12月1日,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确定了四项选帅原则,其中“必须拥有世界大赛经验”一条,几乎是为马良行“度身订造”的———因为这是王海鸣所不具备的,再加上马元安全力举荐,“小马哥”占据了上风。但在12月3日的第二次会议,足协教练委员会却统一了意见:力挺王海鸣搭配顾问马元安的组合。元老们认为,王海鸣在带队思路上比马良行更靠近“老马”,选择王海鸣有利于队伍的延续性,毕竟马良行已经离开女足长达两年,让他来执教女队,肯定会有至少半年的适应期,而这些是中国女足所不能承受的。此外,现在中国女足的所有队员,几乎都是王海鸣一手培养和提拔的,马良行自己带过的队员已经所剩无几,让队员接受一个已经长时间脱离女足的新教练,效果肯定比不上更了解女足的王海鸣。另外,马良行作为女足的败军之帅,两年之后重新返回女足执教,于情于理都有些说不过去。

  据了解,中国足协在用人上曾有自己的倾向性,自始至终都在暗示:马良行只要自己愿意干,就放手让他去执掌女足。但在元老们力挺王海鸣后,“马王之争”会是何种结果,便成了耐人寻味的事情。

  本报记者赵宝彤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