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不亮西方亮 上海业余足球市场正悄然升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38 新民晚报

  

东方不亮西方亮上海业余足球市场正悄然升温(图)

  看台上空空荡荡,“雄起”声不复存在——寒风阵阵中,中国足球似乎进入了冬眠期。

  然而,东方不亮西方亮。不知不觉间,上海业余足球市场正在悄悄升温。“中华杯
”、“聚通杯”、“延锋杯”……一系列业余足球赛烽烟四起。

  模式规范为本

  提起业余足球,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踢野球”,正是因为业余足球的随意性和不规范,造成了人们认识上的偏差。

  “聚通杯”的承办人庄志东说:“其实在国外,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强弱,主要看这个国家业余足球水平的高低。美国女足之所以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它业余足球市场的普及性和规范性。”

  在中国,目前业余足球俱乐部少之又少,职业队的选拔大都来自于足球学校。而在日本,注册的业余球员人数多达20万,而中国注册的职业球员却还不足1万人。

  通常只有职业足球赛才有等级区分,而为了保证每支队伍公平竞争,在“聚通杯”赛中,庄志东大胆提出了“排位赛和联赛制”,这也开创了业余足球赛的先河。

  对象普及为主

  尽管上海足坛各种业余赛事,对于参赛对象的要求很宽松:只要年满18周岁,非中国足协在册职业球员,或没有参加今年职业联赛的俱乐部在册球员,皆可报名。但目前来说,业余足球赛还是一项时尚运动。它的参与对象有其局限性,主要分为三类人:外企、白领和老外。

  踢球的人不在少数,但肯掏钱踢球的人却少得可怜——这就是业余赛事面临的困境。上海市足协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场7人制的比赛,场地租用费每场1000元,全年踢22场比赛,一个球队10名球员,平摊到每人每年的开销至少是2200元左右。“这样的费用可能比较高,依靠球队的报名费,肯定不够。所以,现在办业余赛事,只能是赔本赚吆喝。”

  球员以球会友

  九城置业俱乐部在业余足球圈内名气响当当,几乎所有业余赛事的冠军,都由这支球队获得。而在这支队伍中,很多人都是退役的职业球员。对此,九城置业俱乐部的总经理易文兵解释道:“踢业余比赛其实也是踢球的一种途径。毕竟现在职业比赛竞争很激烈,而这些退下来的球员又离不开足球,加入到业余足球俱乐部就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

  九城置业俱乐部还参加5人制的职业比赛,因而他们参加业余足球比赛,还有“热身”的目的。“最近没有5人制的比赛,而我们每天都在训练,所以想通过这个比赛来保持状态。”易文兵如实说,“同时也为企业造造声势。”

  张惠康、李中华、唐全顺……一批批曾经的球星如今也活跃在业余足球圈内,现在他们每个周末都会组织上海中华足球俱乐部的会员一起踢球。“目的很简单,主要是锻炼身体,其次呢就是以球会友。”唐全顺很看重每周的“聚会”,“大家都有工作,现在只有周末才能聚在一起,是足球让我们走到了一起。”

  本周六,唐全顺们又将开赴浙江安吉,把业余足球的热潮,带到浙江去。

  赞助公益事业

  对投资业余赛事的“老板”们来说,他们目前的想法,是“权当公益事业”。

  “延锋杯”已经连续举办很多届,而“聚通杯”的主办方,则投入了100万元的巨资。上海聚通装潢公司的老总徐国俭,本身就是一名球迷。而“聚人心,通天下”的企业宗旨,让他觉得足球是最好的“交集”。

  “明年,我们还要继续搞‘聚通杯’,而且还要加大投入。”徐国俭说,“投资举办业余赛事,不但使上海的业余足球市场有更好的发展,还可以提高企业自身的形象和公信度。”

  本报记者晏秋秋实习生应菊兰

  业余足球竞争同样激烈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