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京调查“缓安乐死”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29 竞报

  去年8月份,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教授陈亦人在一家省级大医院因为重病不治身亡。前不久,陈教授家人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翻看父亲的病历和死亡报告时,却发现了一句让家人无法接受的话:“家人一致要求放弃治疗,停止抢救……”

  教授死亡报告 家属无法接受

  陈教授的儿子陈敏新说,父亲当时患了肺部感染住进了这家医院,几次病危后被送进了ICU重症监护室,接着又发生了肾脏衰竭等病情,并在去年8月24日去世。开始陈先生及其家人都以为是正常死亡,可不久前,他们在死亡报告上竟发现了上述令全家人吃惊的话。

  这是一份由医院主任医师王某和主治医生周某联合签下的陈教授死亡原因报告书。陈敏新先生说,当时他看到这个死亡报告时,气得浑身发抖,医生怎么背着患者家属,讲家属一致放弃治疗,停止抢救呢?

  “缓安乐死”引发医患官司

  为了给已死去的陈教授讨一说法,陈先生等家人开始了搜集资料准备打官司。

  据陈敏新介绍,父亲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名教授、博导,住院经费根本不成问题。住院期间,父亲也出现过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当时经抢救心跳呼吸恢复了,这一点死亡报告中也有记载。因此,24日再次发生这种情况时,家人是根本不会放弃抢救的。随后,陈先生将

医院告上法庭,并对死亡报告中的这句话提出了疑问。

  院方承认“缓安乐死”蹊跷

  根据死亡报告上的签名,陈先生找到了主管父亲治疗的医生、ICU重症监护室的主任王某调查。王主任表示,医院是不会未经家属同意就主动放弃治疗的,但究竟这么一行字是怎么回事,他表示自己记不清楚了。

  根据病历上的记载,当时病人的血压已经测不到,心电监护也呈直线,而这一天的病历上却没有任何抢救病人的记载,而是同样写着“病人家属一致放弃治疗”的字样。而在所有的病历档案中负责人却找不到有家属签字的放弃治疗的授权。

  南京医学会鉴定本病例不属医疗事故

  病人家属在将此事诉诸法律后,白下区法院受理了此案。针对陈教授死因和是谁授权了“缓安乐死”等医疗纠纷,南京市白下区人民法院委托南京医学会,对陈教授医疗事故争议进行了技术鉴定。

  南京医学会鉴定的结论是: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二条,本病例不属于医疗事故。

  对这个结论,陈教授家属均不能接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