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消防队实行直属区县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29 竞报

  本报记者宛霞报道即日起本市公安消防队伍开始实行“防消合一”管理体制,并从现有6支支队新增到20支消防支(大)队,在区县一级设立消防支(大)队,将兼容消防监督部门和支队“防”和“消”的两项职能。到2008年本市规划建成130个消防(队)站,到2010年规划建成147个消防(队)站。

  每个乡镇将至少建1个消防站

  据介绍,按照计划,今年应该建设21个消防站,但是基础设施欠账问题比较严重,目前这些场站没有全部完成。在昨天的会上,有关领导表示,今后将努力实现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个消防站,至少配备1辆消防车,并配有相应的消防人员。

  据了解,按本市行政区划,将在东城、西城、崇文、宣武等区县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河地区各组建一个消防支队,在延庆县、密云县各组建1个公安消防大队,称谓也从第×支队,改为××区县消防支(大)队,并依法履行所属行政区域内消防监督、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工作职责。同时,全市的火警受理和灭火救援工作仍由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119”统一调度。

  区县领导成消防第一责任人

  

  按照相关要求,一个城市的消防(队)站保护范围是4-7平方公里,消防官兵在接到报警后要在5分钟之内到达责任区的边缘。现在全北京市共有57个消防(队)站,由于所管辖区片较大,除了大部分市区报警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到达,远郊区县的消防队站不能在理论时间内到达现场。

  据消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实行“防消合一”体制后,最受益的是百姓和城市的整体防御情况,也将更有利于加快消防出警的速度。各区县政府的主要领导成为本地区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将对本地区的消防安全工作负总责,区县政府将加大对消防工作的财政投入,可以有效解决目前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欠账问题。同时,遇到重大突发公共危机事件,区县政府在需要抢险救援的时候可以直接调动所属区县消防队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