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把你不服不行的笑星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经济学家们说,股份制就是你给我钱,用完了你回家。辽足当然早已现代化到了股份制,而赵本山的钱还没给光,或者说赵本山抽钱的能量还远未耗尽,当然不能让他回家。于是忽然就上演了“球迷开原留赵董”的煽情戏。行内说,这幕戏是张曙光幕后导演的,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当他在玩弄职业足球上表现出足够的愚蠢后,得套用一句赵本山的台词:恭喜他,他已经学会抢答了。

  按古龙小说《陆小凤》里的那个土司的想法是:什么鲍鱼燕窝,都是假的,只有吃肉最实在!张曙光们在“留赵”这出戏里的境界比土司们高不到哪里去,什么都是假的,甚至连赵本山也是假的,钱才是真的,那1000万的人民币才是最最实在的。张曙光们要留的是1000万,球迷们喊救命的对象还是1000万,至于赵本山,不过是一个钱的化身。在肮脏的泥潭里打滚的辽宁职业足球早已堕落成一架毫无德性可言的单纯的抽血机,当抽血机遇到财神爷,不用未卜先知,谁都知道会发生什么。在《足球纪事》的镜头里,赵董打两个电话就为

辽足筹了80万,当赵本山成为这部机器上的一个零件后,抽血的效率是惊人的。但当赵本山浓重的辽宁情结最终在这个泥潭中被耗化成一缕轻烟时,他的逃离已不需要更多的诠释了。“足球这东西太复杂,太脏,没人再敢介入了!这种黑洞式的投入无止境,我听说南方一些俱乐部投入上亿,这毫无规律可言,是在烧钱,但就是没人管!足球市场不干净,谁进入谁伤心。”我认为,这是赵本山在足球这方舞台上留下的最精彩的台词,带着一种醒悟的自觉,折射出中国职业足球最本质的荒诞。在中国职业足坛走了一遭后,赵本山吃的是亏,挤出来的是泪。能把一个笑星挤出泪来,你不服还真不行。经过这么多年的作孽式运作,中国职业足球已成了柏拉图笔下的那个疯狂的城邦,任何一个正常的人一脚踏进去都会被惊得目瞪口呆。赵本山是一个在舞台上演绎荒唐的高手,但走进这个城邦,这儿的荒唐竟仍然远远超出他的承受极限,他只有逃离,不然,他知道他迟早会像范伟一样坐上那把可笑的轮椅。

  而此番“留赵”是被上升到“救命”的高度的,在这个高度上,赵本山的撒手不经意地被套上了见死不救的概念。据说在民国时有很多人抽鸦片却毫无烟容,是因为鸦片久藏,掺杂以上等沉香珍珠粉,此可缓解鸦片之毒。赵本山和他的1000万对辽足的意义无非也就是一撮沉香珍珠粉,可以让辽足保持一时泡沫般的光鲜,可以缓一下无可克制的“钱瘾”,甚至还可以让辽足在吸食职业足球的鸦片时获得片刻的甜美。但既解不了毒,也救不了命,赵本山对此很明白,而张曙光们是不想去明白,也不敢去明白。

  美加边境有个尼亚加拉大瀑布,宏大异常,人们可步行到尼亚加拉瀑布后面的风洞,据说它边上有一块碑,上面写着路滑防跌的警示,后面有续:“如果你真的跌跤了,下落的时候,不要忘记朝右边看,你会欣赏到这儿看不到的壮美景色。”而在辽足此番跌跤时,大家也不妨朝四处看看,会欣赏到类似十几个赤膊汉子在雪地里群起“留赵”的壮美景色……

  ○边冠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