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山西 国企职工体育回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03 中国体育报

  2000年前后,曾经有着优良体育文化传统的山西国有大中型企业,职工体育几乎瘫痪。工会只能组织一些简单、省钱的活动,如登山、长跑。去年开始,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山西省国企职工体育开始“回暖”,特别是煤炭、冶金、电力、有色金属、酒业、军工、粮食等国企,好转的幅度很大,组织活动比赛,甚至都要为了安全‘限制参赛人数’。估计明年山西省2000人以上的大中型企业,职工体育将会有更新的面貌。

  ——山西腾飞职工体育俱乐部老总巩温如语

  一

  巩温如说这样的话是有根据的。最近半个月,腾飞俱乐部协助省体育局进行了由国家布置下来的职工体育问卷调查。他们跑了12个企业,完成140张问卷的填写,其中120张问卷由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填写,20张问卷由领导填写。

  根据调查结果,这12个单位共有职工40万,去年总共在职工体育的专项投资是1950万元。巩总说,据腾飞职工俱乐部掌握的情况,俱乐部108个会员单位,去年直接用于体育的投资在5000万元左右。

  这两年场地建设较快,据统计,20万职工的同煤集团现有63块场地,2万职工的山西铝厂有102块场地,11万职工的太原铁路局有350块场地,1万职工的江阳

化工厂有158场地。3万职工的晋煤集团,有四个足球场,包括一个全省最高级的足球场,还有四个体育馆。投资还将不断加大。

  例如晋煤集团明年将投入四五千万建体育设施,其下属的王台矿文体中心已经动工,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两三年内全部建成,要花一个多亿。“场馆建设向高标准看齐在大型国企是个趋势。现在领导观念多为不搞简易场地,要谋长远利益,要设施齐全,有的还要求能接待高水平赛事。”巩温如说。

  形势好的第二个标志是大型活动多了,队伍拉起来了。改制重组后的同煤集团今年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从基层先期比赛到开幕后的田径比赛,运动会搞了半年多,花了700多万元,有70多个代表队、上万人次参加比赛。计划经济时代,山西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多有半专业的篮球队,后来在体制转轨时都散了伙,再想组队很困难。这二年,有了钱的企业又尝试办高水平的球队。今年的全省篮球锦标赛,参赛球队多来自国企,水平高,比赛激烈精彩。据了解,很多队都不是临时雇佣买队员,企业组专业队时都有长远打算,引进高水平教练,和外省选招的队员签合同,工资待遇逐步提高。

  二

  由于经济生活好转,职工对体育的需求和健身观念也提高了。要求有好的体育场地健身,要看高水平比赛,希望领导能更加重视体育,希望加强健身指导。“过去企业养队,有的职工还有意见,我们工资都保证不了!现在自己单位没有队,看见别的企业有队,职工甚至职代会找领导要求组建球队。”巩温如说。

  现在企业办队的成本和过去经济计划时代比有天壤之别。据省总工会介绍,过去组建一支球队,从集训到比赛总共三两千元就行。现在,光球员一双球鞋就得上千元,一支球队参加一次全省比赛,从训练到比赛最少要花十多万,这还不算引进队员的费用。但是为了企业文化建设,为了给企业和职工争光,许多企业都要花也花得起这笔钱。但是工会搞体育的干部总还是有危机感,总感到钱不够使。

  有的企业业余训练也开始红火。灵石煤运公司每年利润上千万,办起了

乒乓球俱乐部,搞少儿业余训练,每天专车接送参训的孩子。

  形势好转也使坚持了16年的山西腾飞职工体育俱乐部日子越来越好过。这个俱乐部是省级法人社会团体,依法在全省企业单位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与体育比赛,“我们直属省体育局、省体总管。”巩温如说。说白了,这是一个社会办的职工体育专门机构,主营职工篮球赛。现在腾飞职工篮球赛分甲乙两级比赛,甲级队12支,乙级队10支。

  16年来,每年都举行山西腾飞职工篮球赛及其他项目的职工比赛,比赛在各大中型企业轮流进行。到目前,已经在20个企事业单位举办过篮球、乒乓球、羽毛球、

象棋、足球等职工比赛。其间经过一段萧条,现在每年两三个企事业单位愿意承办赛。

  “比赛放在哪个单位进行,我们优先选择的原则是,凡新建场馆的,凡举办重大庆典的,企业职工强烈要求的,职工体育有很大改观、受到表扬的。”巩温如说。腾飞职工篮球赛现在场地好,竞赛水平高,很受企业职工欢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