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代燕赵双姝成“双输” 河北女乒花落去盼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27 石家庄日报

  一年乒超路,一把辛酸泪。2005年乒超联赛上周落下大幕,河北女乒由两届联赛冠军跌至去年的第五、今年的第八,以火箭坠落的速度沉沦。一代燕赵双姝变成燕赵“双输”,乒超、十运会、国家队位置节节败退。面对即将到来的2006年,河北女乒的现状令人担忧。

  乒超联赛创办已经7年,2001年,唐银生携弟子牛剑锋、白杨、王婷婷初登乒超赛场,打遍国内无对手,曾创造12连胜的佳绩,提前两轮问鼎冠军。第二年,河北女乒成功卫冕
。这两年,河北女乒保持对北京、辽宁的全胜战绩。2003年,由于非典和备战奥运会,一届联赛打了两年,河北女乒跌至第五。

  河北女乒名次的坠落表面上看是规则的变化,即一名选手每场比赛最多上场两次。这一限制让河北女乒很别扭,保黄金组合牛剑锋/白杨的双打,则两人就不能出任第一单打。可牛剑锋或白杨打第一单打,两人又没有绝对的实力拿分,而两人的双打又有

十运会夺金的重任。河北女乒在这种情况下左右摇摆了三年,牛剑锋、白杨、贾君均出任过第一单打,双打组合也未固定。

  规则的变化仅是外因,技术不过硬、心理不成熟,在竞争惨烈的中国

乒乓球队,河北女乒众将不进则退。

  2000年奥运会,白杨作为陪练队员赴悉尼观摩,那时白杨被国家队看成希望之星重点培养,可惜由于更换球拍改变打法和恋爱风波,白杨在国家队的位置每况愈下。河北女乒连夺两届冠军,牛剑锋锋芒毕露,张怡宁、王楠也多次成其刀下之鬼,及至2003年,牛剑锋夺得乒联

总决赛单打冠军,这是其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大赛的冠军。但雅典奥运会牛剑锋开始走下坡路,单打无缘八强,双打止步决赛。

  今年8月济州岛的惨败成为牛剑锋命运的转折点,首次作为领军人物,牛剑锋在决赛中连丢两分,给人留下“不堪重用”的印象,并成为女乒兵败的“替罪羊”,被剥夺了三站公开赛的参赛资格。十运会本应成为牛剑锋证明自己的机会,可惜心理脆弱的牛剑锋一败涂地。

  对河北女乒最大的考验在明年,随着陆元盛的“下课”,国家队也加快了改朝换代的步伐。牛剑锋会不会被国家队退回?明年的不来梅团体赛是对牛剑锋的考验,团体五人阵容中,张怡宁、郭跃、郭焱入选板上钉钉,从现在形势看,新帅施之皓再选拔两名新人的可能性最大。

  今年联赛河北女乒先是找赞助费了很大曲折,联赛初期曾遭遇六连败,排名一度垫底。随后起起伏伏,最终名列第八。明年联赛将继续“只降不升”,2007年以后缩减为男女各8支,到时曾经的冠军遭受降级的命运,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