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世锦赛上游泳颗粒未收 打破全运周期利用赛事上强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11 上海青年报

  国内三大传统赛事之一的科罗拉多杯全国短池游泳锦标赛将在本月8日于上海浦东游泳馆开战,在世锦赛游泳项目颗粒未收、国家队原主帅赵戈下课的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自我检讨,他表示,“我们原有的训练观念太旧了,这次比赛我们要求全运会前八名的选手,像罗雪娟、吴鹏等名将都全部要来参加,否则将取消参加明年4月全国冠军赛的资格。这一举措,正是改变观念的开始,毕竟2008奥运就在眼前了!”

  本报记者 陈宏

  新举措:名将不再允许只报名不参赛

  上半年的冠军赛、下半年的锦标赛和短池赛是传统的三大国内游泳赛事,但因为今年是全运会年,

十运会刚刚过去不久就再打这次短池赛,会不会出现前几年出现的“国字号队员只报名不参赛”的现象?中心游泳部部长原家玮说:“不会,因为名将们也已经了解如今国际泳坛的发展趋势,那就是以赛促练。”

  在昨天的发布会一开始,罗雪娟、吴鹏、欧阳鲲鹏等出现在秩序册上的名将,会不会在比赛中现身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们征战十运会,确实是尽了全力,但我们还是要求参加这次的短池游泳锦标赛,一方面是为了备战明年在上海举行的短池

游泳世锦赛,一方面也确实把它当作冬训的一部分。”原家玮说,现在的比赛早已不是以前的概念,名将们都知道要通过比赛来促进水平的提高,“这是目前世界上一种很好的训练方法。”

  打破原有全运周期利用赛事上强度

  这次短池全国锦标赛,也是打破原有冬训周期的一种试运行。“我们的训练机制,跟世界、跟亚洲特别是日本相比,已经落后很多了,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我们打破原有的冬训周期。”尚修堂说。而这种转变,正是发生在国家队换帅之后进行,罗雪娟教练张亚东取代了原先赵戈的位置,也被外界猜测是观念斗争后的结果。

  “都说全运会结束后,运动员们在体能上都比较疲劳,但总局已经认定了这样的训练理念,那就是,全运会后必须及早进入冬训,打破原有周期,”尚修堂对记者关于主帅问题暗示性的提问,采取了正面的回答,“以前我们是在冬天拉上一帮人集训几个月,到了春天参加一下国内的冠军赛,然后再拉到世界上去比一比,但现在证明这远远是不够的,上强度就必须靠比赛!”

  为了促成比赛的激烈性,组委会甚至让英国女选手也参加到了这次的赛事中,而上半年的冠军赛,也有

澳大利亚的队员参加了比赛。“我们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比赛,中国游泳协会愿意在比赛期间就加强对外交流,而有国外选手的加入,可以促进国内运动员更快地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