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公主辛吉斯复出引发思考 他们总能找个理由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1:12 北京娱乐信报

  不知从何时起,世界体坛开始流行退役后复出,而让复出这个词流行的包括许多曾经叱咤一时的著名运动员,最近复出的是昔日WTA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美少女辛吉斯。他们复出的原因或者是为了能够继续创造辉煌,或者是为了能完成那个以前未能实现的梦想,或者是因为生活困顿被迫复出赚钱……总而言之,无论他们是否能再次获得成功,毕竟他们有这种勇气,而这对于他们的忠实拥趸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公主辛吉斯复出引发思考他们总能找个理由回来

  泰森

  

公主辛吉斯复出引发思考他们总能找个理由回来

  李娜CFP/供图

  他们只因不甘寂寞

  他们曾经创造了很多辉煌,但是在退役后他们发现,他们根本无法忍受远离运动场的寂寞。

  乔丹

  2003年4月16日,在代表奇才队打完客场与76人的比赛后,乔丹第3次宣布退役。

  乔丹第一次做出退役决定是在1993年10月6日,就在这两个月前,他的父亲遭枪杀,而此时乔丹已经率领芝加哥公牛队接连在1991-1993年连夺3届NBA总冠军。之后他转投职业棒球联赛,不过在备受打击后,乔丹于1995年春天选择复出,这次他又帮助公牛队夺得1996-1998年的NBA总冠军。1999年初,乔丹再次宣布退役。

  不过在入股华盛顿奇才队后,乔丹于2001年9月第2次复出,苦战两年后他依然无法帮助球队进入季后赛,最终他第3次宣布退役。

  伏明霞

  伏明霞堪称世界跳水史上的奇才,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跳台冠军时,她才只有14岁。之后她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跳台和跳板两枚金牌,此外在其他比赛中她也夺得了无数冠军。

  1997年,功成名就的伏明霞宣布退役。但是在1999年,伏明霞宣布复出。伏明霞复出后的进步相当快,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她力压郭晶晶夺得跳板金牌,并且还和郭晶晶夺得双人跳板银牌。

  令人想不到的是,悉尼奥运会结束不久她就再度宣布退役,当时只有22岁。之后她和梁锦松结婚,并且生下两个女儿。

  熊倪

  1997年,已经拥有奥运会、世界杯、全运会等许多冠军头衔的熊倪退役了,但仅仅1年后,在面对中国男子跳水缺少领军人物的情况下,熊倪坚决选择复出。

  在复出后,训练刻苦的熊倪进步非常快,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不仅夺得跳板金牌,而且和肖海亮合作夺得双人跳板金牌。目前拥有3枚奥运金牌的熊倪已经是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 约翰逊

  在NBA的历史上,埃尔文·约翰逊是永远不会为人忘记的名字。他的绰号是“魔术师”,这是因为他在篮球场上似乎无所不能,打任何位置都表现出色,“魔术师”甚至还曾被ESPN评为NBA历史上最佳绰号,因为这个绰号形容约翰逊实在太贴切了。

  1991年,约翰逊在宣布感染艾滋病后退出NBA,不过在1995年,难耐寂寞的约翰逊宣布在湖人复出。不过这次复出他没能给人们表演多少“魔术”,只打了30多场比赛,他就永远退出了NBA。

  辛吉斯

  最近几天,世界网坛最重要的新闻就是前WTA世界排名第1的辛吉斯要复出了。今年25岁的辛吉斯曾经5夺大满贯冠军,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子世界第一选手,也是最年轻的大满贯冠军得主。

  2002年,辛吉斯因为脚伤无奈宣布退役,之后她用看书、滑雪等方式消磨时间,不过她终于难耐对网球的激情宣布复出。

  张山

  张山曾在1992年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不过之后她两次退役,之后又选择复出。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女子双向飞碟项目无缘1996年奥运会,张山改练双多向飞碟后难创辉煌,于1995年退役。不过当双向飞碟又成为奥运项目后,张山重返国家队,悉尼奥运会未创佳绩让她再度宣布退役。但是2003年,张山再度宣布复出,她说无法割舍对射击的爱。今年十运会,张山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

  拉德克里夫

  拉德克里夫是英国体育界的传奇人物,他在1996年奥运会成就4连冠后发誓退役。他说:“今后谁看见我再呆在赛艇上,就开枪把我打死。”结果出于对赛艇的热爱,最后他还是忍不住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并最终实现五连冠的伟业。

  他们为了创造辉煌

  在退役时,他们已经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不过当他们选择复出时却发现,自己原来可以比退役之前做得更好。

  冼东妹

  雅典奥运会柔道冠军的冼东妹曾有3次退役后复出的经历。

  1997年八运会后,冼东妹因为伤病选择了退役。2002年她选择复出,不过在夺取亚运会金牌后,她再次退役。2003年1月,为了能实现奥运夺金的梦想,她毅然选择第2次复出,这次经过刻苦训练,她终于实现了奥运冠军的梦想。在夺冠后她就表示将会努力多把时间留给家人,因此她再次选择退役。不过今年的十运会再度将她拉回到柔道场,虽然这次她没能实现全运会三连冠的梦想,但冼东妹表示已经知足。30岁的冼东妹有可能将为2008北京奥运会再度上场拼搏。

  陈艳青

  在去年雅典奥运会夺得举重金牌后,陈艳青显得非常激动,因为她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的梦想,此前她就是因为奥运而伤心退役。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由于种种原因,在58公斤级独步天下的陈艳青未能参加奥运会。心灰意冷之下,陈艳青的状态有所下滑,在第二年的全运会上她也未能获得冠军,最终她黯然选择了退役读书。

  2003年8月,陈艳青正式复出,最终她依靠艰苦的训练在雅典奥运会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之后她选择了退役,不过在十运会前夕,经过江苏省体育局的大力劝说,陈艳青再次复出并夺冠。但是在上月的东亚运动会夺冠后,陈艳青含泪宣布退役。

  江永华

  自行车名将江永华是黑龙江人,但她的优异成绩是在加盟北京队后创造的。早在1997年八运会结束后,江永华觉得自己的1000米计时赛没什么前途了,因为自己后半程耐力差,于是选择退役。

  1999年,北京队主教练王永庆得知500米计时赛被列入奥运项目后,经过多次“电话攻势”,终于将江永华收为弟子。江永华在新项目上进步很快,之后夺得九运会冠军。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江永华在打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下遗憾地获得银牌,而在今年10月的十运会上,江永华遗憾地无缘冠军。

  陈露

  有“冰上蝴蝶”美称的陈露曾经为中国花样滑冰取得了很多荣誉,她曾经3次宣布退役,前两次在1997年和2001年,但都因难以割舍对滑冰的热爱而回来了,在第一次复出后,她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夺得女子花滑铜牌的出色成绩。第二次复出则让她以绝对的优势收获了一枚十运会金牌。 李娜

  李娜曾被称为中国女子网坛的第一人,球速快、落点准是她的最大特点。2001年全运会的时候,19岁的李娜连夺女单、女双和女团3项冠军。正当很多人认为她将继续创造辉煌的时候,李娜却在2002年宣布退役读书,理由是身体伤病以及和队里关系紧张。

  2004年,李娜宣布复出,并于10月在广州夺得中国选手首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之后她又接连创造好成绩,并曾一度成为中国女子网坛排名最高的选手。此前她已经表示将努力训练,争取在2008年获得好成绩。

  他们只为完成任务

  每当全运会时,很多参赛队总要召回很多已经退役的名将,不过在全运会后他们就又再次宣布退役,这是中国独有的“全运现象”。今年的十运会,我们又看到了很多昔日非常熟悉的名将。

  龚智超

  曾经夺得奥运冠军在内无数冠军的龚智超是在2002年1月退役的,随后她像普通人一样走进了大学课堂,之后又出任湖南省羽毛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分管训练工作。

  但是在湖南省体育局的劝说下,身材明显发胖的龚智超选择复出,经过苦练后亮相十运会赛场。在帮助湖南队获得团体冠军后,龚智超在女单比赛无缘八强,赛后宣布再次退役。

  孙俊

  作为昔日羽毛球名将,孙俊曾经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是早早退役的他经过江苏省体育局的一再劝说复出十运会。在十运会中,30岁的孙俊帮助江苏队夺得男羽团体金牌。

  董震

  董震原本在九运会后就退役,但为了雅典奥运会,他毅然选择复出。在第二次落选奥运会后,天津市体育局经过做工作挽留住董震出征十运会。但在十运会上,董震一套非常完美的动作只给他带来吊环银牌。 而原本十运会退役的他又决定继续体操生涯。

  孙玥

  这位昔日女排名将是2001年从国家队退役的,随后到意大利发展。今年十运会她又重新披挂上阵。在今年的十运会排球赛场,退役后又复出的老将还有诸韵颖、殷茵、吴咏梅、李艳、桂超然、陈静等。

  他们只是为了赚钱

  他们曾经有过很多钱,但是过度的花销不仅消磨了意志,更令他们坐吃山空,最终只能复出赚钱。

  泰森

  据计算,泰森是世界体坛第一个亿万富翁,最多时他的家产曾达到5亿美元,但是过度的花销竟让泰森在2003年破产,并且欠下数千万美元的债务。

  在这种情况下,泰森不得不选择在该享福的时候复出赚钱。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泰森复出的几战都失败了。前不久有消息称,美国一家色情片商邀请泰森拍色情片。虽然泰森之后否认,但一代呼风唤雨的拳王落得这步田地,不能不令人感叹。

  布鲁诺

  布鲁诺曾是一位世界重量级拳王。2003年6月,已经41岁的布鲁诺宣布复出参赛,这令很多人感到异常惊奇。

  不过经过调查发现,布鲁诺有10个孩子,过度的花销已让这位拳王坐吃山空,最终不得不在不惑之年硬着头皮复出赚奶粉钱。

  重新回来需要勇气

  有的人离开了,有的人准备回来,有的人重新归来了,世界体坛一直很热闹。

  很佩服那些重新回来的人,毕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曾有过极为辉煌的经历,而且很多人已不再年轻,重新回来是需要勇气的。

  当辛吉斯高调复出的时候,6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的“雨人”坎普也摩拳擦掌准备复出了,而前NBA的“篮板王”罗德曼也还没放弃NBA的最终梦想。和他们一样渴望复出的老将还有不少。

  这么多明星重新归来当然让他们的追随者兴奋不已,而这对于很多人而言,又将打开一段已经尘封的回忆,并且渴望着看到一幕幕精彩的“老兵新传”。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王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