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程菲没想过能成世界冠军:我不喜欢体育 太苦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1:12 北京娱乐信报

  和程菲约好的采访地点,就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

  我们去的时候,程菲正穿着她喜欢的紫红色小T恤在场内训练:从平衡木上跳下来,一个前直空翻又接一个前直空翻,训练馆回荡着队员们跳跃落地的“嘭嘭”声响。训练大厅门一侧整面墙的体操世界冠军榜上,大照片从最早的马燕红挂到最近的范晔。再过不久,队里就要为程菲在这里举行登榜仪式了。

  

程菲没想过能成世界冠军:我不喜欢体育太苦了(图)

  训练让她伤痕累累

  “练体操都这么过来的”

  坐在记者面前的程菲,有着体操运动员肌肉结实的长腿长臂,身形和脸却比一般17岁的女孩儿小很多,让你想起邻家刚上初中的妹妹。

  17岁的女孩儿,会在课堂上拿着小锉子偷偷抛光指甲,甚至成群结队去小店画彩甲,程菲的指甲根上却都是干裂破损的痕迹。记者拉过她的手,看到她两个手腕边缘都有擦伤,程菲告诉记者,伤都是被手部护具磨的。再看她的手掌,那些占据了一半掌面、干燥粗糙、沾满了镁粉的大片茧子,甚至让人不忍目睹。“这都避免不了啊,练体操的都是这么过来的。”程菲却并不怎么看重。

  常年走在平衡木上,她和所有练体操的女孩们一样,拥有一双短小却异常宽厚的脚,无法穿那些漂亮的鞋子。程菲两只脚的大脚趾根外沿都有外伤造成的骨质增生凸起,左脚的尤其严重。这样的骨质增生凸起被鞋一磨就会疼痛异常,季节变化的时候尤其严重,而这个小姑娘以后还有那么长的人生路要走!

  没想过能成世界冠军

  “想太多就成了包袱”

  程菲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用得最多的就是“还好吧”。外界的种种猜测,这个小女孩儿一直用这样平静淡然的态度面对着,出于本能地抵挡着。

  在舆论对“程菲跳”和“对我国体操空白的突破”的一片褒扬声中,程菲却表现出了超乎她年龄的平静:“冠军对个人来讲,只是在自己的强项上发挥了应有的水平。”

  成功得来绝非易事,程菲坦言自己很幸运。像莫慧兰那样功成身退的体操运动员毕竟是少数,国际体联水涨船高的难度要求和平时的高强度训练,让他们总是伤病缠身,程菲的队友有很多也许等不到踏上国际比赛的红地毯就要黯然退役,如果这些也发生在程菲身上呢?

  “其实我也是到2004、2005两年才开始出的成绩,到国家队的最初几年都是在打基础,自己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能成为世界冠军。”常年的训练生涯,让程菲学会了凡事不要想太多。“自己没有想,也不能想那么多,想太多就成了包袱。如果是上场前,我就只想场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动作的要领,想象跳时的那种感觉。”

  现在大家都很关心程菲有没有信心拿到2008年奥运会的金牌,其实这个问题程菲自己也在心里打鼓,“我当然希望2008年奥运会再出好成绩,但是现在谁也说不准,几年后我的状态是不是在巅峰、会不会受伤等等,而且国家队是个新人辈出的地方,那时候会不会出现动作比我更有难度的新人也很难说。”

  “我会先做好这种思想准备。”程菲如是说。虽然面前这个女孩子只有17岁,我却分明感觉到了在辉煌背后她心底的那份淡定。

  正式学校只念到小学一年级

  “退役后一定要去读书”

  坐在场边的陆善真教练看着场上刻苦训练的爱徒们,说了句心里话:“如果不能太成功,还是早退役的好啊。”陆善真对队员们前途的那份担心,也隐约存在于程菲的心中。从小学一年级过后,程菲就没上过正规的小学了,对当年同学的记忆也已模糊,“那时候我的成绩还很不错的,总得我们班的第二名。”提起那时总是盘踞着第一名的那个男生,程菲又笑了,“我就记得他,因为他叫‘马克’,和德国货币一样的名字!”

  如果不练体操,程菲现在应该是个平凡的高中生,有趣的是,程菲并不觉得自己比一般高中生苦,“因为读书也很苦呀,再说读书也就得不到现在的成功了。”但她同时表示,以后退役了不会考虑做教练,一定会去大学读书,“虽然我从小离家,独立生活的能力很强,但以自己现在的知识水平,到了社会上恐怕无法立足。”

  如果不是忙于日常的训练和参加各种体操赛事,程菲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去旅游。“我想了解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风情。当然现在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让我只能把这些愿望压在心里,但是我会努力,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

  程菲很高兴自己可以去世界各地比赛,虽然逗留的时间都不长,但总算在慢慢接近自己的梦想——怪不得这个小姑娘世锦赛归来,一路上那么兴奋地谈论着

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

  “想给父母买个小院”

  意甲、英超、

西甲,奥尼尔、卡特、MM组合……言谈中,记者很惊奇地发现程菲竟然对足球和篮球如数家珍,于是好奇地问她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不是体操,她却出乎意料地说:“我什么体育项目都不喜欢,因为练什么项目都辛苦!”

  那这个什么体育项目都不喜欢的程菲,当年是如何练起了体操的呢?

  “因为那时候父亲有个同学在黄石体校搞体操项目,就把我送去了。”虽然练体操是父母的意思,但程菲从没想过放弃,硬是把这条辛苦的路一走到底。

  程菲记得小时候休息日从体校回家,如果练得好,例如学会了一个新的动作,母亲会买个热狗给小程菲作为奖励。“当时这样的东西不容易吃到啊,我们家的条件也不是很好,”程菲回忆起幼年的奖励,嘴角不自觉挂上了一抹微笑,“但是如果没练好,回家可能会挨打的。”在现在回想小时候挨的打,程菲觉得自己理解父母的心,“父母的责打也是一时冲动,而且没有那时候的严厉,也没有我现在的成绩。”

  记者问程菲,这次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想要父母什么样的奖励?小姑娘摇摇头,“我什么奖励也不想要,我们家条件也不好,”然后她又想了想说,“父亲港务局分的房子已经住了很多年了,现在面临拆迁,我就想给父母换个好点的房子。我母亲单位效益不好,几年前就开始拖欠工资,后来让一次性买断了,现在她在家也没怎么工作。我母亲爱养点花啊,养些鸽子什么的。还好,现在我可以送父母一个小院了。”

  信报记者 李昊 实习记者 向轶丹/文

  陆欣/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