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麦”缺一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22 河北日报

  “姚麦”组合注定是缺一不可。在麦迪缺阵的8场比赛中,姚明一人无力阻止球队的连败。但当“姚麦”双剑合璧之时,休斯敦火箭队终于以一场久违的胜利结束了“黑色11月”。

  毫无疑问,麦迪就是火箭队的超级明星。与姚明相比,他更是全队的精神领袖。虽然篮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但绝对主力的缺阵对于球队的影响力却是不容置疑的。在麦迪缺
阵的日子里,火箭队该变的阵都变了,该使的招数也都使了,以往麦迪能得分的球,别人却不能投进。麦迪能组织,能助攻,更重要的是他还能在球队最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因此麦迪复出带来的不仅是胜利,还有更多。

  然而,麦迪的回归真能解决一切问题吗?

  在没有姚明的日子里,尽管麦迪个人曾两度当选联盟得分王,但他却无法带给奥兰多魔术队更多的胜利,甚至因球队糟糕的战绩而转投火箭队。现在,机遇给了姚明一次独自承担并且证明自己的机会,但是他没能抓住。

  其实,在以数据见长的NBA中,没有任何数据显示任何人可以靠一己之力拯救一支球队,就算是乔丹也不例外。无论是麦迪还是姚明都无法一个人带领

火箭队获取胜利,一支球队最需要的是团队合作,而并非一个人的超水平发挥。

  其实说得更实在一点,麦迪是一位非常好的组织前锋。麦迪是

火箭队目前能够给姚明提供适合其特点传球的人。在“姚麦”组合配合初期,麦迪对姚明的进攻方式与跑位路线并不熟悉,经常出现人到球未到,球到人却未到的情况。而且当时麦迪也不清楚给姚明传球的最好的手法,常常在高速突破中突然分球,球又快又平,姚明接起来很不习惯,球队战绩也因此陷入了一段时期的低谷。但随着两人在实战中了解的加深,麦迪逐步改进了自己的传球,并掌握好了传球的时机,让姚明在舒服地接到球的同时马上可以展开进攻。而在缺少麦迪的火箭队中,却极少出现这种符合姚明要求的传球。种种缺乏默契与合理性的传球让姚明在场上疲于奔命,做了大量的无用功,攻击效率也自然低于正常水平。相反,有姚明在内线的强大威胁,也给麦迪制造了许多在外线从容出手的机会。所以,现在看来麦迪对火箭队确实重要,但并非说火箭队是麦迪一个人的球队,更不是说有他就能带来胜利,没他就会失败。现在火箭队输球的很大原因其实是外线缺少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所以姚明才会显得很艰难。

  篮球比赛就是这样,内外线永远是相互影响的。一旦你的外线对对手没有威胁,那对手就会把全部的精力放到对你内线的防守上。所以,“姚麦”组合注定是缺一不可。

  □耿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