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中国游泳人海战术挑精兵 张亚东点男子08三大夺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18 新民晚报

  

中国游泳人海战术挑精兵张亚东点男子08三大夺金点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要拿下2至3枚金牌,3至5枚奖牌。”这是日前张亚东在国家游泳队备战08奥运誓师大会上,正式接过军令状时说的话。

  新一届中国游泳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70人。

  昨天,在张亚东升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的第9天,本报记者对总教练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当了近10天的总教练,感觉如何?

  张亚东:忙!不停地接电话,事务性的事情比较多。此外,不停地开会,研究问题。现在已经好多了,相信会渐入佳境。

  记者:中国游泳队创纪录地达到了170人,这样的“人海战术”有什么优势?

  张亚东:没有什么优势。170人是很庞大,游泳不是集体项目,是个人项目。但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我们必须要在庞大的队伍中挑选出精兵强将,目的是看看我们的后备力量如何,我们的人才库如何,然后集中力量打攻坚战。

  记者:您对施政纲领新、严、精、细、心、实六个字怎么想的?

  张亚东:原来最先想到的是三字方针。后来,大家觉得六字更确切些。“新——要有新理念、新措施;严——是要严格带队,严格管理;精——训练要精,要讲效率;细——技术一定要细;心——要用心去做;实——要有实效。要培养一支具有很强战斗力的队伍,不是一年半载可以完成的,我们要脚踏实地地向上攀登。

  记者:设立攻关小组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好处?

  张亚东:我们设立4个攻关小组,分别是蛙泳仰泳、蛙泳蝶泳、短距离自由泳和长距离自由泳攻关小组,主教练分别由叶瑾、韩冰岩、潘佳章和朱志根担任。每个攻关组要保证几个项目中的一块金牌或是一块奖牌,包括接力任务中的一部分。

  记者:您认为总教练的权威是靠什么树立的?如何才能更好地调动教练和队员的积极性?

  张亚东:这是个好问题。权威是靠行动、待人接物、在工作中建立起来的。你要让教练和队员理解你,让人心服口服,自己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如果你采取高压政策,或许有人会一时害怕;如果因为个人恩怨去“报复”,只能一时得逞。但这决不是我的工作作风,我觉得如果这样的话,你不配当一个总教练。作为总教练一定要心胸宽阔,调动所有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记者:您过去面对一个罗雪娟,今后会面对一批国手。您会对每一名国家队员负责吗?

  张亚东:我会呀。我觉得自己的任务确实更重了,责任也非常重。但我会全力以赴,帮助好教练和队员。当教练和队员在某段时间产生迷惘时,我会把自己的经验、理念同他们交流。共同解决,用心地去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记者:2008年奥运会任务相当艰巨,您觉得自己压力大吗?

  张亚东:2008年奥运会2至3枚金牌,3至5枚奖牌,我有信心完成任务,也能够承受这样的压力,金牌的压力就是我们的动力。定下的目标确实比较高,即使保底数,也必须达到2块金牌,其中男子项目获得一块奖牌。不过,我觉得我们的夺金点还是不少的。女子的100米、200米蛙泳,400米混合泳,女子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这些都是有机会拿金牌的。至于男子项目,夺牌的希望主要寄托在吴鹏的200米蝶泳、张琳的1500米自由泳,欧阳鲲鹏的仰泳也具备一定实力。此外,男子混合泳接力也是一个突破点,力争前八。

  记者:罗雪娟、杨雨好的状态能够延续到2008年吗?您不会再亲自带她们了,她们的新教练如何?

  张亚东:她们都会坚持下去的,现在罗雪娟、杨雨她们练得都正起劲呢,和新教练的配合也不错。我们不能把“赌注”压在罗雪娟一人身上,而是要全面突破,培养出更多的罗雪娟。罗雪娟由陶嵘带,杨雨交给郑坤良带。用人不疑,我很信任他们。当然,我仍然会关注他们的训练情况。

  记者:您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和执教风格是什么?

  张亚东:可能我比较有朝气和自信吧,我希望能把大家团结在一起。中国游泳需要的是自信和鼓励,每一个成功的人都需要信心,我希望把自信带给大家。

  记者:不会介意评价一下前任赵戈吧?

  张亚东:他当总教练我当副总教练时,配合不错。他很聪明、很敬业。赵戈对中国游泳作出了不少贡献,我会把他的优点保持下去。

  记者:都说了些任务呀,压力呀,最后来些轻松的。听说您要改变游泳队员的形象,男的着西装,女的穿礼服,谈谈这个吧。

  张亚东:我真的认为改变形象很重要,不要不分场合地总是穿着运动服。我看了美国游泳队颁奖晚会,真的像颁奥斯卡奖那么隆重热烈。男的穿西装,女的穿晚礼服,非常漂亮,展现自己的美。如果在这样的场合穿运动服,真的很不协调。其实,在运动项目中,游泳运动员身材是最好的,“倒三角”体形,很美,很酷。他们可以穿时装来展示自己,对信心的提高也是有好处的。

  本报记者李京红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要夺2至3金,总教练张亚东担子不轻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