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院校队看女子橄榄球开展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43 中国体育报

  在第三届亚洲女子橄榄球训练营上,中国队派出了来自沈阳体育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辽宁师范大学的30名队员参加,通过采访记者解到,目前中国的男、女子橄榄球主要在我国高校中开展,男子橄榄球已经有了15年的历史,而女子橄榄球仅有3年多的历程。根据各队发展模式的不同,目前国内女子橄榄球的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三种不同的形态:

  沈阳体院点燃女子火种

  沈阳体育学院于2002年组建了我国第一支女子橄榄球队,组建这支队伍的是从沈阳农业大学“跳槽”的体育老师郑刚。郑刚认为,体育学院具备孕育“火种”的功能,更有利于推广橄榄球项目。

  来到沈阳体育学院后,郑刚通过海报形式招募了一批队员。对于队员身体素质郑刚没有太多要求,只要对橄榄球感兴趣、身高170厘米左右、具备一定速度、肯吃苦就可以。橄榄球队都是利用队员空闲时间训练,三年中来来去去不少队员,现在沈阳体院还没有直接招考橄榄球队员的名额,只能从其他项目转项过来,目前队里共有20多名队员。

  沈阳体院的第一批队员有部分已经毕业,剩下的一部分也已大四。郑刚介绍说,这批大四的队员在实习单位带起了橄榄球队,有时还相互进行比赛。她们就是郑刚口中的“火种”。郑刚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学校橄榄球队队员的努力,把中国的橄榄球带动起来。

  中国农业大学后来者居上

  橄榄球已经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张名片,15年来中国农业大学男子橄榄球队风光无限,仅有2次与全国7人制冠军无缘。培养了张志强、徐辉、姜旭辉、袁峰、卢晓辉等等一批国家队核心力量。两年前,在借鉴男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农业大学组建了我国第二支女子橄榄球队,不同于沈阳体育学院的“火种”模式,中国农业大学女队沿袭了男队致力于打造“精品”的模式。

  在主教练卢晓辉带领下,中国农业大学女子橄榄球队顺利起航。第一批队员从农大体育特招班里挑选,今年有了第一个特招女子橄榄球队员的名额。农大女队每天下午都要进行近3个小时的训练,包括星期六下午。在系统的训练下,农大女队在组队不到一年的情况下击败了沈阳体育学院夺得了全国冠军,从那之后便一直雄霸全国冠军宝座。可以说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女子橄榄球竞技人才的基地。

  卢晓辉从特招班里精挑细选的队员加上系统的强化训练,中国农业大学队员的个人能力、橄榄球意识已遥遥领先其他队,因而国家队多以农大作班底组建。

  “火种”开始蔓延

  在沈阳体育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身后,

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也陆续成立了橄榄球队,再加上青岛猛鲨俱乐部女队,今年共有5支队伍参与了全国比赛,是历届全国女子比赛中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

  北京师范大学女队是橄榄球队中的一支特殊球队,她们即使足球队员又是橄榄球队员,同时肩负着参加全国足球和橄榄球比赛的双重任务。辽宁师范大学女子橄榄球队的建队模式与建队时间与沈阳体育学院相同,建队时间不过一年。辽师规定:凡取得全国前六名,每人每学科加15分。这一措施极具吸引力,赢得了众多体育爱好者目光,因而辽师橄榄球队在招收队员时人选难度比其他队伍小。

  今年的全国男子7人制橄榄球比赛上,东北三省专门组织了20人的教练观摩队前往赛场学习、观战,对组建橄榄球队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在此次亚洲女子橄榄球训练营上,东北三省除了原有的沈阳体育学院和辽宁师范大学外,已经建队的

吉林大学、北华大学、辽宁中医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等高校都派出了教练前往海埂学习。相信,在星星之火的作用下,中国的女子橄榄球运动一定会借东北三省的发展之势,逐渐向南扩展,最终在全国逐步开展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