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西北汉子粗犷登场 樊俊:健身操舞要跳出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3:43 中国体育报

  在全国职工健身操舞展示大会上,陕西邮政代表队刚登场就引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原来,该代表队的六名上场队员中,出现了一名男队员。只见他身材魁梧,身着健身服,双手拿着健身球,面涂胭脂,在满场的女队员中显得格外突出。

  经过一番询问,记者了解到,他叫樊俊,是参加本次展示大会的仅有的几名男选手之一。1.84米的身高、80多公斤的体重,和身材娇小苗条的女选手一起参赛,更显他的魁梧
与粗犷。这个大个子会跳吗?大家在鼓掌的同时,也都对他投去了怀疑的目光。

  音乐响起,樊俊面带笑容,与五名女队友一起跳动起来。伴随着音乐,他时而旋转、时而扭动,动作舒展大方、活泼流畅,太极球在他的手中更显飘逸优美、旋转自如。精彩的表扬立即征服了所有观众,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当然也包括所有的评委。他们毫无争议地夺得了集体球操比赛的一等奖。

  樊俊是西安

邮政管理局的普通职工,1999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他性格直率,谈吐风趣,从小就喜欢体育活动,尤其是体操项目,李宁是他一直以来的偶像。上大学后,他常代表系、学院甚至陕西省参加比赛。在1996年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樊俊参加了混双健美操、六人健美操、混合三人操三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两金一银的佳绩。

  工作之后,樊俊更成为单位体育工作的骨干,平时单位的一些比赛都是由他组织安排。今年十月份,大赛组委会曾在郑州举办全国职工健身操舞展示大会教练员培训班,对各个代表队的教练员进行八个比赛项目的培训,樊俊就作为陕西邮政代表队的集体项目的教练员参加了培训。

  “集体球操、带操、花穗操对身体的柔韧性都有一定的要求,女选手跳比较优美,但是男选手特别是像我这样体形比较大的人,跳起来就显得比较笨拙,很难得高分。”樊俊在赛后分析说。那他怎么又参加比赛了呢?对于这个问题,樊俊哈哈大笑起来。他告诉记者,这都是工作疏忽所致。“在组织培训时,组委会要求每支代表队必须有男选手上场,后来,组委会发了个通知,取消了这个要求,允许全部由女选手上场比赛,我们没有认真看通知,没注意这个变动,到青岛之后才发现别的代表队都是女选手上场比赛。”

  名字已经报了,换人是不可能了,樊俊同时也觉得没必要换人,他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队伍取得好成绩,靠的是整体,是靠整体体现出来的风格。”樊俊说,“这支代表队是我自己教出来的,风格也是通过我传达给她们的,我上场能够保证这种风格完全表达出来。”说到风格,樊俊严肃起来,他认为集体球操的风格就是动作舒展、流畅,决不能缩手缩脚。在教队员时,他就让她们尽量地伸展。

  集体花穗操则要体现健美操塑造人体“健与美”的宗旨,有“动感、青春、时尚、激情”的啦啦操风格。所以他要求队员训练时一定要跳出节奏,轻重缓急,刚柔并济,配合昂扬、激情、奔放的音乐跳出感染力、震撼力。

  在他的带领下,陕西邮政代表队取得了大丰收,集体球操、集体花穗操都夺得了一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