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国运盛 球运盛--观看球王和球星之战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23 中国体育报

  造价为4亿人民币,可容纳一万五千观众的上海旗忠森林网球馆,堪称是世界一流。岁末,在这个一流的馆里我看到了一场世界一流的比赛——那是当今世界网坛排名第一的球王费德勒与世界排名第八的柳比西奇在大师杯上的对垒。赛后最大的感受是:

  此役,两位球星身高都在1.9米左右,可谓人高马大,英武帅气。此外两人皆属进攻型选手,其球技又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无论正手精准的轰击,还是反手又低又稳又转的
削球,均让人感到那不是技术,而是艺术。尤其两人在猛烈多个回合的高速对峙中,突然“粗中有细”的放小球更是一绝,只见那小球如同电脑控制一般又轻又飘又准过网即坠,坠地不起,有的还往回旋。我猛然想到其娴熟的技艺,很像我们的乒乓世界冠军放小球如此到位如此自如!正是功到自然成。

  在大力发球方面,柳君面对一代英雄球王,毫无惧色,我记得费天王有一局曾获得一个局点,但柳君却以三个闪电似的ACE球破解。柳君炮弹似的发球,令人觉得其手中沉重的球拍,就如同自己手臂的延伸一般,抡起来是那样的轻松自如。我们的国球世界冠军,球拍的运用不也自如地得心应手吗?“宝剑识英雄”啊!

  在难分难解的第三盘,经验老到的费天王,只是在抢7中,以2分优势险胜了这位绝不在萨芬之下的球星。

  出得馆来,寻思良久,为什么没有一位中国选手参赛?据说,只有世界排前八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

大师杯,没有中国选手参赛,很正常。即使参赛资格扩大到100名以内,中国选手也没份!我又想到桌子上的
网球
乒乓球
),同样是外国人发明的,中国人为何能在较短时间里,将同样强大的世界冠军日本的荻村和欧洲的西多、别尔切克打翻在地,而且将这一优势保持近半个世纪!如果“球王和球星”的这场比赛让我们认识到了这就叫真正的网球,那么,难道我们的网球就不行吗?

  不是绝对不行,女子双打不是在上届雅典奥运过关斩将勇折桂冠?

  中国网球协会名誉主席如今已九十高龄仍挥拍在网坛上的万里(中国网球协会前几日刚刚庆贺了他老人家从事网球运动75周年),在回答为什么中国体坛总是阴盛阳衰,女孩子比男子汉能夺冠时不止一次地说:“因为新中国的妇女是世界上最能吃苦耐劳而又聪慧的女人!”

  毛泽东当年曾以“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激励中国人民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如今改革开放的中国强大和昌盛起来了。“国运盛球运盛”,相信不远的将来,能承办大师杯的中国人,也能打进大师杯。

  据了解,中国群众性的网球运动正在迅猛发展,仅上海网球场馆已达1千余片,而北京、天津、广州、昆明、成都等地的网球场馆同样在1千片以上,是改革开放前的十余倍。本人作为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就参加过几次内蒙古自治区的大型网球比赛,那里的群众性网球运动开展得更是热火朝天,仅包头一个工厂(二机厂)就有80多片网球场,这不能不说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一个奇迹。如果我们的群众网球普及能达到乒乓球的程度,男女老少、城市乡下有几千万群众挥拍上阵,相信像费德勒和柳比西奇这样的好苗子,将大有人在。如果我们选出的人才能像乒乓球选手那样训练出十分扎实的基本功,刻苦钻研各种最新的打法和技术,像乒乓球选手那样多参加各种国内外大赛,涌现出像庄则栋、郭跃华、刘国梁、邓亚萍、王楠等“MADEINCHINA”的世界级、大师级球星,到那时,费德勒等大牌球星们便会感到其后有一条摆脱不掉、并紧紧追赶上来的中国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